论经脉 七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七难曰∶经言少阳之至,乍大乍小,乍短乍长;阳明之至,浮大而短;太阳之至,洪大而长;太阴之至,紧大而长;少阴之至,紧细而微;厥阴之至,沉短而敦。此六者,是平脉邪?将病脉邪?

    然∶皆王脉也。

    其气以何月,各王几日?

    然∶冬至之后,得甲子少阳王。复得甲子阳明王。复得甲子太阳王。复得甲子太阴王。复得甲子少阴王。复得甲子厥阴王。王各六十日,六六三百六十日,以成一岁。此三阳三阴之王时日大要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七难问:医经上说,少阳时令脉博的形态,是忽大忽小,忽短忽长;阳明时令脉博的形态,是浮大而短;太阳时令脉博的形态,是洪大而长;少阴时令脉博的形态,是紧大而长;太阴时令脉博的形态,紧细而长;厥阴时令脉博的形态,是沉短而紧。这六种脉,是正常人的脉象,还是病人的脉象呢?

    答:这都是与时令相适应的旺脉。

    问:它与时令相应是在哪些月份,各旺多少天呢?

    答:从冬至节之后,逢第一个甲子日以后,是少阳当旺;再逢第二个甲子日以后,是阳明当旺;再逢第三个甲子日以后,是太阳当旺;再逢第四个甲子日以后,是少阴当旺;再逢第五个甲子日以后,是太阴当旺;再逢第六个甲子日以后,是厥阴当旺。每一经当旺时间各为六十天,六六三百六十天,就成为一年。这就是三阳三阴当旺时日的大概情况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