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十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十难曰∶一脉为十变者,何谓也?

    然∶五邪刚柔相逢之意也。假令心脉急甚者,肝邪干心也;心脉微急者,胆邪干小肠也∶心脉大甚者,心邪自干心也;心脉微大者,小肠邪自干小肠也。心脉缓甚者,脾邪干心也;心脉微缓者,胃邪干小肠也。心脉涩甚者,肺邪干心也;心脉微涩者,大肠邪干小肠也。心脉沉甚者,肾邪干心也;心脉微沉者,膀胱邪干小肠也。五脏各有刚柔邪,故令一脉辄变为十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十难问:一脏的脉象产生十种变态,它的情况是怎样的?

    答:这是概括说明五脏五腑之邪相互影响,传变的意思。假如心脉急象明显的,是肝邪侵犯心脏;心脉急象轻微的,是胆邪侵犯小肠;心脉大象明显的,是心邪自犯心脏;心脉大象轻微的,是小肠邪自犯小肠;心脉缓象明显的,是脾邪侵犯心脏;心脉缓象轻微的,是胃邪侵犯小肠;心脉涩象明显的,是肺邪侵犯心脏;心脉涩象轻微的,是大肠邪侵犯小肠;心脏沉象明显的,是肾邪侵犯心脏;心脏沉象轻微的,是膀胱邪侵犯小肠。五脏都各有脏腑之邪互相影响,所以使得一脏脉象往往变化为十种形态了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