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十二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十二难曰∶经言五脏脉已绝于内,用针者反实其外;五脏脉已绝于外,用针者反实其内。内外之绝,何以别之?

    然∶五脏脉已绝于内者,肾肝气已绝于内也,而医反补其心肺;五脏脉已绝于外者,其心肺脉已绝于外也,而医反补其肾肝。阳绝补阴,阴绝补阳,是谓实实虚虚,损不足益有余,如此死者,医杀之耳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十二难:医经上说,五脏脉象反映脏气已虚损于内部,医生针刺治疗时反而补其外部;五脏脉象反映脏气已虚损于外部,医生针刺治疗反而补其内部。这种内,外虚损的情况,怎样区别呢?

    答:五脏脉已虚损于内部的,是指肾肝的脏气已经虚损于内部,而医生反补其心肺;五脏脉已虚损于外部的,是指心肺的脏气已经虚损于外部,而医生反补其肾肝。属阳的心肺虚损反补属阴的肾肝,属阴的肾肝虚损反补属阳的心肺,这就叫补实泻虚,损害不足而补益有余。象这样死亡的,是医生误治而造成的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