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十三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十三难曰∶经言见其色而不得其脉,反得相胜之脉者即死;得相生之脉者,病即自已。色之与脉当参相应,为之奈何?

    然∶五脏有五色,皆见于面,亦当与寸口尺内相应。假令色青,其脉当弦而急;色赤,其脉浮大而散;色黄,其脉中缓而大;色白,其脉浮涩而短;色黑,其脉沉濡而滑。此所谓五色之与脉,当参相应也。脉数,尺之皮肤亦数;脉急,尺之皮肤亦急;脉缓。尺之皮肤亦缓;脉涩,尺之皮肤亦涩,脉滑,尺之皮肤亦滑。五脏各有声色臭味,当与寸口尺内相应,其不应者病也,假令色青,其脉浮涩而短,若大而缓为相胜;浮大而散,若小而滑为相生也。经言知一为下工,知二为中工,知三为上工。上工者十全九,中工者十全七,下工者十全六。此之谓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十三难:医经上说,看到病人所表现的面色而得不到和它相适应的脉象,反而得到相胜脉象的,可能死亡,得到相生脉象的,疾病就会自然痊愈。面色和脉象应当相互适应,究竟怎样进行诊察呢?

    答:五脏有五种颜色,都可以表现在面部,也应当和寸口脉象及尺肤情况相适应。假如患者面呈青色,脉象应当弦而急;面呈赤色,脉象应当浮而散;面呈黄色,脉象应当中缓而大;面呈白色,脉象应当浮涩而短;面呈黑色,脉象应当沉濡而滑。这就是所说的五色和脉象应当互相适应的情况。脉象数的,尺部的皮肤也应该发热;脉象急的,尺部的皮肤也应该紧急;脉象缓的,尺部的皮肤也应该弛缓;脉象涩的,尺部的皮肤也应该滞涩;脉象滑的,尺部的皮肤也应该润滑。五脏各有一定的声音,颜色,臭气,味道,应当和寸口脉象及尺肤情况相适应,如果不相适应的就是病象。假如患者面部色青,脉象浮涩而短(脉克色),或者大而缓(色克脉),都是相胜(前者为金胜木,后者为木胜土);脉象浮大而散(色生脉),或者小而滑(脉生色)的,都是相生(前者为木生火,后者为水生木)。医经上说,只知其一的是技术差的下工,能知其二的是技术较好的中工,能知其三的是技术优良的上工。上工医治十人可愈九人,中工医治十人可愈七人,下工医治十人只愈六人。就是这个道理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