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十四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十四难曰∶脉者损至,何谓也?然∶至之脉,一呼再至曰平,三至曰离经,四至曰夺精,五至曰死,六至曰命绝,此至之脉也。何谓损?一呼一至曰离经,再呼一至曰夺精,三呼一至曰死,四呼一至曰命绝,此损之脉也。至脉从下上,损脉从上下也。损脉之为病奈何?然∶一损损于皮毛,皮聚而毛落;二损损于血脉,血脉虚少,不能荣于五脏六腑;三损损于肌肉,肌肉消瘦,饮食不能为肌肤;四损损于筋,筋缓不能自收持;五损损于骨,骨痿不能起于床。反此者,至于收病也。从上下者,骨痿不能起于床者死;从下上者,皮聚而毛落者死。治损之法奈何?然∶损其肺者,益其气;损其心者,调其荣卫;损其脾者,调其饮食,适其寒温;损其肝者,缓其中;损其肾者,益其精。此治损之法也。脉有一呼再至,一吸再至;有一呼三至,一吸三至;有一呼四至,一吸四至;有一呼五至,一吸五至;有一呼六至,一吸六至;有一呼一至,一吸一至;有再呼一至,再吸一至;有呼吸再至。脉来如此,何以别知其病也。然∶脉来一呼再至,一吸再至,不大不小曰平。一呼三至,一吸三至,为适得病,前大后小,即头痛、目眩。前小后大,即胸满、短气。一呼四至,一吸四至,病欲甚,脉洪大者,苦烦满;沉细者,腹中痛;滑者伤热,涩者中雾露。一呼五至,一吸五至,其人当困,沉细夜加,浮大昼加,不大不小,虽困可治,其有大小者为难治。一呼六至,一吸六至,为死脉也,沉细夜死,浮大昼死。一呼一至,一吸一至,名曰损,人虽能行,犹当着床,所以然者,血气皆不足故也。再呼一至,再吸一至,呼吸再至,名曰无魂,无魂者,当死也,人虽能行,名曰行尸。上部有脉,下部无脉,其人当吐,不吐者死。上部无脉,下部有脉,虽困无能为害。所以然者,譬如人之有尺,树之有根,枝叶虽枯槁,根本将自生,脉有根本,人有元气,故知不死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十四难:脉有至脉和损脉,它们的情况怎样呢?答:至脉是一呼脉博两次的叫做平脉,脉博三次的叫做离经,脉博四次叫做夺精,脉博五次叫做命绝。这些就是至脉的情况。什么叫损脉呢?一呼脉博一次叫做离经,二呼脉博一次叫做夺精,三呼脉博一次叫做死脉,四呼脉博一次叫做命绝。这些就是损脉的情况。至脉的病由肾到肺是从下向上传变的,损脉的病由肺到肾是从上向下传变的。问:损脉的病证情况怎样呢?答:一损是损害肺所主的皮毛,皮肤皱缩和毛发脱落;二损是损害心所主的血脉,脉中营血虚少,不能正常运行以营养五脏六腑;三损是损害脾所主的肌肉,肌肉消瘦,饮食物的精微不能输布到肌肉和皮肤;四损是损害肝所主的筋,筋弛缓不能自动收缩和支持;五损是损害肾所主的骨,骨痿弱无力而不能起床。相反,就是至脉的病证。病从上向下传变的,到了骨痿不能起床的程度就将死亡;病从下向上传变的,到了皮肤皱缩,毛发脱落的程度就将死亡。问: 治损的方法怎样呢?答:损害肺的,补益肺气;损害心的,调和营血与卫气;损害脾的,调节饮食,起居保持适宜的寒温;损害肝的,用甘药和缓肝气;损害肾的,补益精气。这些就是治疗虚损的方法。问: 脉有一呼博动两次,一吸博动两次;有一呼博动三次,一吸博动三次;有一呼博动四次,一吸博动四次;有一呼博动五次,一吸博动五次;有一呼博动六次,一吸博动六次;还有一呼博动一次,一吸博动一次;有两呼博动一次,两吸博动一次;有一呼一吸博动两次。脉的博动有这些情况,怎样来辨别它所发生的病证呢?答:脉博一呼两次,一吸两次,不大不小的,是正常的脉象。假使脉博一呼三次,一吸三次,是刚刚发病,如寸脉大尺脉小,会有头痛,目眩,寸脉小尺脉大,会有胸部胀满,呼吸短促。脉搏一呼四次,一吸四次,病势将要加重,如脉象洪大的,会有烦躁满闷的病证,脉象沉细的,会有腹中疼痛,脉滑的是伤于热邪,脉涩的是受了雾露之邪。脉搏一呼五次,一吸五次,病人情况已相当危重,脉沉细的夜间更要加剧,脉浮大的白天更要加剧,如果没有大小不一的情况,虽然危重还可以治疗,有大小一情况的,那就难治了。脉搏一呼六次,一吸六次,这是极端危险,濒于死亡的脉象,如见沉细可能在夜间死亡,见浮大可能在白天死亡。脉搏一呼一次,一吸一次,就叫做损脉,病人虽然暂时还能行走,但终究是要卧床不起的,之所以会这样,是因为血气俱不足的缘故。脉搏两呼一次,两吸一次,或一呼一吸两次,就叫做无魄,这种病人当趋于死亡,虽然勉强行走,也只能叫他为行尸。寸部有脉,尺部无脉,病人应当呕吐,如果不吐的会导致死亡。寸部无脉,尺部有脉,病情虽然严重,并不致于危险。所以这样,是因为人的尺脉,比如树的根本,树木的枝叶虽然枯槁了,只要根本没有伤损,还会自然生长的。脉有根本,说明病人还有元气,所以知道是不会死亡的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