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十五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十五难曰∶经言春脉弦,夏脉钩,秋脉毛,冬脉石,是王脉耶,将病脉也?然∶弦、钩、毛、石者。四时之脉也。春脉弦者,肝,东方木也,万物始生,未有枝叶,故其脉之来,濡弱而长,故曰弦。夏脉钩者,心,南方火也,万物之所茂,垂枝布叶,皆下曲如钩,故其脉之来疾去迟,故曰钩。秋脉毛者,肺,西方金也,万物之所终,草木华叶,皆秋而落,其枝独在,若毫毛也,故其脉之来,轻虚以浮,故曰毛。冬脉石者,肾,北方水也,万物之所藏也,盛冬之时,水凝如石,故其脉之来,沉濡而滑,故曰石。此四时之脉也。如有变奈何?然∶春脉弦,反者为病。何谓反?然∶其气来实强,是谓太过,病在外;气来虚微,是谓不及,病在内。气来厌厌聂聂,如循榆叶曰平;益实而滑,如循长竿曰病;急而劲益强,如新张弓弦曰死。春脉微弦曰平,弦多胃气少曰病,但弦无胃气曰死,春以胃气为本。夏脉钩,反者为病。何谓反?然∶其气来实强,是谓太过,病在外;气来虚微,是谓不及,病在内。其脉来累累如环,如循琅 曰平?来而益数,如鸡举足者曰病;前曲后居,如操带钩曰死。夏脉微钩曰平,钩多胃气少曰病,但钩无胃气曰死,夏以胃气为本。秋脉毛,反者为病。何谓反?然;其气来实强,是谓太过,病在外;气来虚微,是谓不及,病在内。其脉来蔼蔼如车盖,按之益大曰平;不上不下,如循鸡羽曰病;按之萧索,如风吹毛曰死。秋脉微毛曰平,毛多胃气少曰病,但毛无胃气曰死,秋以胃气为本。冬脉石,反者为病。何谓反?然∶其气来实强,是谓太过,病在外;气来虚微,是谓不及,病在内。脉来上大下兑,濡滑如雀之啄曰平∶啄啄连属,其中微曲曰病;来如解索,去如弹石曰死。冬脉微石曰平,石多胃气少曰病,但石无胃气曰死,冬以胃气为本。胃者,水谷之海,主禀,四时皆以胃气为本。是谓四时之变病,死生之要会也。脾者,中州也,其平和不可得见,衰乃见耳。来如雀之啄,如水之下漏,是脾衰见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问:医经上讲,春季的脉象是弦脉,夏季的脉象是钩脉,秋季的脉象是毛脉,冬季的脉象是石脉。这些脉象是四季当令的旺脉呢?还是有病的脉象呢?

    答:弦脉、钩脉、毛脉、石脉这四种脉象都是四季的旺脉。春季见弦脉,是由于它所相应的肝脏属东方木,春季万物开始生长,树木还没有生长出枝叶,所以脉气来时,表现为濡弱而滞长的形象,因此叫做弦脉。

    夏季见钩脉,是由于它所相应的心脏属南方火,夏季万物茂盛繁荣,树木枝垂叶布,都向下弯曲如钩子一般,所以脉气来时,表现为来时疾速,去时迟缓,因此叫做钩脉。

    秋季见毛脉,是由于它所相应的肺脏属西方金,秋季万物生长已至终极,届已收获的时候,草木花叶临秋而枯萎凋零,只有枝条还单独存在,好像人体身上的毫毛一样,所以脉气来时,表现为轻虚而浮,因此叫做毛脉。

    冬季见石脉,是由于它所相应的肾脏属北方水,冬季万物生机潜伏闭藏,正值隆冬的时候,水气因寒而凝,结冰如石子一般,所以脉气来时,表现为沉濡而滑,因此叫做石脉。这些脉象就是四季当令的旺盛脉象。

    问:四季的脉象,如果有了变化,是怎样的呢?

    答二春季的脉象应该是弦脉,反常的就成为了病变。

    问:什么叫做反常呢?

    答:其脉气来时,表现为坚实有力,这就叫做太过,是病变在体表;脉气来时,表现为虚弱微细,这就叫做不及,是病变在体内。脉气来时轻浮和缓,好像抚摸飘动的榆树叶一般的,叫做平脉;较正常增强了坚实感而带滑象,好像抚摸长竹竿一般的,叫做病脉;急迫而有力且特别强硬,好像刚刚张开的弓弦一般的,叫做死脉。春季脉微见弦象叫平脉,弦多而和缓之胃气少叫病脉,只有弦象而毫无和缓之胃气叫死脉,春脉是以胃气为根本的。

    问:夏季的脉象应该是钩脉,反常的就是病变。什么叫反常呢?

    答:其脉气来时,表现为坚实强硬,这就叫做太过,是病变在体表;脉气来时,表现为虚弱微细,这就叫做不及,是病变在体内。脉气来时连续不断地像排列着的圆环,又好像抚摸着琅开一般的,叫做平脉;来时较正常增加了速度,好像鸡举足疾走一般的,叫做病脉;脉形前曲后直,好像手持着革带的钩子一般的,叫做死脉。夏季的脉微见钩象叫平脉,钩多而和缓之胃气少叫病脉,只有钩象而毫无和缓之胃气叫死脉,夏脉是以胃气为根本的。

    问:秋季的脉象应该是毛脉,反常的就是病变。什么叫反常呢?

    答:其脉气来时,表现为坚实强硬,这就叫做太过,是病变在体表;脉气来时,表现为虚弱微细,这就叫做不及,是病变在体内。脉气来时浮大轻盈,像车子盖顶一般,按之更觉大的,叫做平脉;不上不下而带有滞涩感,好像抚摸鸡之羽毛一般的,叫做病脉;按之有虚浮感,好像风吹羽毛飘散不定一般的,叫做死脉。秋季的脉微见毛象叫平脉,毛多而和缓之胃气少叫病脉,只有毛象而毫无和缓之胃气叫死脉,秋脉是以胃气为根本的。

    问:冬季的脉象应该是石脉,反常的就是病变。什么叫反常呢?

    答:其脉气来时,表现为坚实强硬,这就叫做太过,是病变在体表;脉气来时,表现为虚弱微细,这就叫做不及,是病变在体内。脉气来时大而去时小,濡滑的犹如鸟雀的嘴一般的,叫做平脉;来时像鸟雀啄食连续不断,而又带歇止的,叫做病脉;来时好像解乱的绳索,去时又好像用指弹石一般的,叫做死脉。冬季的脉微见石象叫平脉,石多而和缓之胃气少叫病脉,只有石象而毫无和缓之胃气叫死脉。冬脉是以胃气为根本的。

    胃,是人体水谷汇聚的地方,主管人体的营养供给。四季的脉象都是以胃气为根本,说的是胃气的多少有无,是影响四季脉象变化和疾病轻重、预后良恶的关键所在。

    脾,属于中焦,它的脉象正常和缓时,一般不会出现特殊表现,只有到了脾气衰弱时,才会表现异常。脉气来时,像鸟雀啄食,像房屋漏水,这就是脾气衰弱所表现的脉象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