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脉 二十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经言脉有伏匿。伏匿于何脏而言伏匿耶?

    然:谓阴阳更相乘更相伏也。脉居阴部而反阳脉见者,为阳乘阴也,虽阳脉时沉涩而短,此谓阳中伏阴也;脉居阳部而反阴脉见者,为阴乘阳也,虽阳脉时浮滑而长,此谓阴中伏阳也。重阳者狂,重阴者癫。脱阳者,见鬼;脱阴者,目盲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问:医经上讲,脉象有隐伏和藏匿。隐伏藏匿在哪一脏的部位,才算是隐伏和藏匿呢?

    答:这是说明阴脉和阳。脉互相乘袭,互相隐伏。脉在阴部而反见到浮滑而长的阳脉,是阳脉乘袭于阴部,虽阳脉有时可见到沉涩而短的阴脉,这叫做阳脉中隐伏着阴脉。脉在阳部而反见到沉涩而短的阴脉,是阴脉乘袭于阳部,虽阴脉有时可见到浮滑而长的阳脉,这叫做阴脉中隐伏着阳脉。尺寸部都见到了阳脉的是狂病,尺寸部都见到阴脉的是癫病。脱失了阳气的会妄见鬼神,脱失了阴气的会两目不明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