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络 二十八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其奇经八脉者,既不拘于十二经,皆何起何继也?

    然:督脉者,起于下极之俞,并于脊里,上至风府,入属于脑。

    任脉者,起于中极之下,以上毛际,循腹里,上关元,至咽喉。

    冲脉者,起于气冲,并足阳明之经,夹脐上行,至胸中而散也。

    带脉者,起于季胁,回身一周。阳跷脉者,起于跟中,循外踝上行,入风池。

    阴跷脉者,亦起于跟中,循内踝上行,至咽喉,交贯冲脉。

    阳维、阴维者,维络于身,溢蓄,不能环流灌溉诸经者也,故阳维起于诸阳会也,阴维起于诸阴交也。

    比于圣人图设沟渠,沟渠满溢,流于深湖,故圣人不能拘通也。而人脉隆盛,入于八脉,而不还周,故十二经亦有不能拘之。其受邪气,畜则肿热,砭射之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问:人体奇经八脉,既然不拘限在十二经脉范围之内,那么它们的循行是从哪里开始,又延续到达哪些部位呢?

    答:督脉,是起于下极的会阴穴处,沿着脊柱里面,上行到风府穴,进入到脑部。任脉,是起于中极穴的下面,向上经过阴阜之处,沿着腹壁深处,再上行经过关元穴,到达咽喉部。

    冲脉,是起于气冲穴处,伴随着足阳明胃经的经脉,挟脐两旁上行,到胸中而分散。带脉,是起于侧胸之季胁部,环绕腰腹一周。

    阳跷脉,是起于足跟之中,沿着足外躁向大腿外侧上行,进人项上部的风池穴处。阴跷脉,也是起于足跟之中.沿着足内躁向大腿内侧上行,到达咽喉部,交会贯通于冲脉。阳维、阴维脉,是联络人体周身阴阳各条经脉,所以阳维脉起于各阳经相会之处的金门穴,阴维脉起于各阴经相会之处的筑宾穴。

    譬如圣人计划开挖沟渠通畅水流一样,当沟里的水量充满外溢了,就会流人深湖泊之中,所以圣人也不能限制水的流通。而当人体经脉中气血充盛盈满的时候,也就会进入奇经八脉,而非需要时不回人正经周流,所以十二经脉也不能限制它。如果八脉受到病邪的侵袭,蓄积于内就会发生肿、热,可以用贬石针刺放血的方法进行治疗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