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经络 二十九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奇经之为病,何如?

    然:阳维维于阳,阴维维于阴,阴阳不能自相维,则怅然失志,溶溶不能自收持。

    阳维为病苦寒热,阴维为病若心痛。

    阴跷为病,阳缓而阴急,阳跷为病,阴缓而阳急。

    冲之为病,逆气而里急。

    督之为病,脊强而厥。

    任之为病,其内苦结,男子为七疝,妇子为瘕聚。带之为病,腹满,腰溶溶若坐水中。此奇经八脉之为病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间:奇经八脉为病是怎样的呢?

    答:阳维脉是维系人体各阳经的,阴维脉是维系人体各阴经的,如果阴阳维脉不能够相互联系,就会使人体精神惆怅面失意,身体疲倦乏力以致行动不能自主。如果阳维脉为病,则苦于怕冷发热,阴维脉为病,则苦于心中作痛。阳跷脉为病,属阳的外侧弛缓而属阴的内侧拘急。阳跷脉为病,属阴的内侧弛缓而属阳的外侧拘急。冲脉为病,气逆上冲而腹内胀急疼痛。督脉为病,脊柱强直而发生昏厥。任脉为病,患者腹内苦于气结不舒,在男子可以发生七种庙气病,在女子可以发生痕聚病。带脉为病,腹部胀满,腰部弛缓无力,好像坐在冷水中一样。这些就是奇经八脉的病证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