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脏腑 三十一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三焦者,何禀何生?何始何终?其治常在何许?可晓以不?

    然:三焦者,水谷之道路,气之所终始也。

    上焦者,在心下,下膈,在胃上口,主内而不出。其治在膻中,玉堂下一寸六分,直两乳间陷者是。

    中焦者,在胃中脘,不上不下,主腐熟水谷。其治在脐傍。

    下焦者,当膀胱上口,主分别清浊,主出而不内,以传导也。其治在脐下一寸。故名曰三焦,其府在气街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三焦,是承受什么又全管什么?它的部位是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终止?它的治疗是在哪里?可以朋白地告诉吗?

    答:三焦,是水谷运化的道路,是人体气机活动的终始。上焦,它的位置在心下,向下至横隔膜,在胃的上口,主管水谷的纳人而不排出。针治部位在膻中穴、玉堂穴下一寸六分,至两乳头之间的凹陷处。中焦,它的位置在胃中院,不上也不下,主管腐熟水谷物。它的针治部位在脐部两旁。下焦,它的位置在膀耽的上口,主管分清别浊,主持排出而不纳.入来传导水谷。它的针治部位在脐下一寸。这上中下三焦合起来,所以取名叫三焦,三焦之气汇聚在人体气街部位上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