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脏腑 三十三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肝青象木,肺白象金。肝得水而沉,木得水而浮;肺得水而浮,金得水而沉。其意何也?

    然:肝者,非为纯木也,乙角也,庚之柔。大言阴与阳,小言夫与妇。释其微阳,而吸其微阴之气,其意乐金,又行阴道多,故令肝得水而沉也。肺者,非为纯金也,辛商也,丙之柔。大言阴与阳,小言夫与妇。释其微阴,婚而就火,其意乐火,又行阳道多,故令肺得水而浮也。肺熟而复沉,肝熟而复浮者,何也?故知辛当归庚,乙当归甲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间:肝色为青,像五行中的木,肺色为白,像五行中的金。肝人水而下沉,木人水而起浮,肺人水而起浮,金人水而下沉,这其中的意义是怎样的呢?

    答:肝,不是纯粹的木,它在十天干中属于阴性的乙木,为五音中的角音,是阳性庚金的配偶。从大处来讲,是阴阳相文,从小处来说,是夫妇配合。乙木解除了它微弱的阳气,吸收了庚金中微弱的阴气,它乐于从金而带有金性,金又旺于秋季阴气渐盛的时候,因此便得肝中阴多,阴性向下,故人水就下音,是阳性丙火的配偶属于阴性的辛金,为五音的商是夫妇配合。辛金解除了它微弱的阴气,婚配于丙火,它乐于从火而带有火性,火又旺于夏季阳气偏盛的时候,因此使得肺中阳多,阳性向上,故入水就起浮了。

    肺在成熟为纯金时又复下沉,肝在成熟为纯木时又复起浮,这是为什么呢?这是因为阴阳不交,夫妇分离,辛金和乙木各复其本性的缘故。也由此可以知道,辛金应当归配于庚金,成为纯粹的金时便下沉,乙木应当归况于甲木,成为纯粹的木时便起浮的道理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