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脏腑 三十四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五脏各有声、色、臭、味、液,皆可晓知以不?

    然:《十变》言:肝色青,其臭臊,其味酸,其声呼,其液泣;心色赤,其臭焦,其味苦,其声言,其液汗;脾色黄,其臭香,其味甘,其声歌,其液涎;肺色白,其臭腥,其味辛,其声哭,其液涕;肾色黑,其臭腐,其味咸,其声呻,其液唾。是五脏声、色、臭、味、液也。

    五脏有七神,各何所藏那?

    然:脏者,人之神气所舍藏也。故肝藏魂,肺藏魄,心藏神,脾藏意与智,肾藏精与志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问:五脏各有它所主的声音、颜色、臭气、味道、液体,这些都可以明白地讲清楚吗?答:古代经书《 十变》 上讲,肝脏所主的颜色是青色,它的臭气为操气,它的味道为酸味,它的声音为呼叫,它所化生的液体为眼泪;心脏所主的颜色是赤色,它的臭气为焦气,它的味道为苦味,它的声音为语言,它所化生的液体为汗水;脾脏所主的颜色是黄色,它的臭气为香气,它的味道为甘味,它的声音为歌唱,它所化生的液体为涎沫;肺脏所主的颜色是白色,它的臭气为腥气,它的味遭为辛味,它的声音为哭号,它所化生的液体为弃涕;肾脏所主的颜色是黑色,它的臭气为腐气,它的味道为咸味,它的声音为呻吟,它所化生的液体为唾液。这些就是五脏所主的声音、颜色、臭气、味道和液体。

    问:五脏中藏有七种名称的神,各脏所藏的是哪一种神呢?

    答:脏,是人的各种神气所居藏的地方。所以肝脏藏魂,肺脏藏魄,心脏藏神,脾脏藏意和智,肾脏藏精和志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