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脏腑 三十五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五脏各有所腑皆相近,而心、肺独去大肠、小肠远者,何(谓)也?

    然:经言心营、肺卫,通行阳气,故居在上;大肠、小肠,传阴气而下,故居在下。所以相去而远也。又诸腑皆阳也,清净之处。

    今大肠、小肠、胃与膀胱,皆受不净,其意何也?

    然:诸腑者,谓是非也。经言:小肠者,受盛之腑也;大肠者,传泻行道之腑也;胆者,清净之腑也;胃者,水谷之腑也;膀胱者,津液之腑也。一腑犹无两名,故知非也。小肠者,心之腑;大肠者,肺之腑;胆者,肝之腑;胃者,脾之腑;膀胱者,肾之腑。小肠谓赤肠,大肠谓白肠,胆者谓青肠,胃者谓黄肠,膀胱者谓黑肠。下焦之所治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五脏各有所相合的腑器,它们的位置都比较接近,而只有心、肺二脏距离相合的小肠、大肠相去甚远,这是为什么呢?

    答:古典医书上讲,心主荣血,肺主卫气,两者都具有通行阳气的功能,所以心、肺二脏居于福上的位置;大肠、小肠传导浊阴之气而下行,所以它们居于脆下的位置。因而心、肺二脏与小肠、大肠二腑其距离就比较远了。

    问:所有的腑器都是属阳,为清新干净的地方,然而现在大肠、小肠、胃与膨胧等,都是受纳秽浊不净之物,其道理是什么呢?

    答:所有的腑器,说是清净之处,这是不对的。古典医书上讲,小肠,是受盛腐熟水谷的腑器;大肠,是传送糟粕排泄类便的腑器;胆,是清净不浊的腑器;胃,是水谷物受纳的腑器;膀胧,是津液储蓄的腑器。一种腑器是不会有两样的名称,所以知道那种说法是不对的。小肠,是心脏相合的腑器;大肠,是肺脏相合的腑器;胆,是肝脏相合的腑器;胃,是脾脏相合的腑器;膀肌,是肾脏相合的脏器。

    根据五脏所全的颜色和脏腑配合的关系,小肠叫做红肠,大肠叫做白肠,胆叫做青肠,胃叫作黄肠,膀眯叫做黑肠。所有这些腑器,都是下焦之气所管辖治理的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