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病 五十一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病有欲得温者,有欲得寒者,有欲得见人者,有不欲得见人者,而各不同,病在何脏腑也?

    然:病欲得寒,而欲见人者,病在腑也;病欲得温,而不欲见人者,病在脏也。何以言之?腑者阳也,阳病欲得寒,又欲见人;脏者,阴也,阴病欲得温,又欲闭户独处,恶闻人声。故以别知脏腑之病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病人有想要得到温暖的,有想要得到寒凉的,有想要见人的,有不想见人的,这些各有不相同的情况,疾病究竟是在脏还是在腑呢?

    答:病人喜欢寒凉,而又想要见到人的,是病变在腑;病人喜欢温暖,而又不想见到人的,是病变在脏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是因为腑属阳,阳热的病喜欢寒,又想要见人;脏属阴,阴寒的病喜欢温暖,又想要闭关门户单独居住,厌恶听到入的声音。所以用这些来区别知晓是脏还是腑的疾病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