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病 五十五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病有积、有聚,何以别之?

    然:积者,阴气也;聚者,阳气也。故阴沉而伏,阳浮而动。气之所积,名曰积;气之所聚,名曰聚。故积者,五脏所生;聚者,六腑所成也。积者,阴气也,其始发有常处,其痛不离其部,上下有所终始,左右有所穷处;聚者,阳气也,其始发无根本,上下无所留止,其痛无常处谓之聚。故以是别知积聚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疾病有积、有聚,用什么方法来辨别呢了

    答:积,是阴气为病;聚,是阳气为病。阴性的特征是沉而伏,阳性的特征是浮而动。由有形之阴气所积蓄而生的叫做积,由无形之阳气所聚合而成的叫做聚。所以积病,是由五脏所生;聚病,是由六腑所成。积,阴气所积蓄,它开始发生便有固定处所,‘已的疼痛不离开它的部位,上下有所起止,左右有所边缘;聚,阳气所聚合,它开始发生便无具体形质,上下没有留止部位,它的疼痛没有固定处所.所以根据这些来辨别知道是积病还是聚病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