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病 五十六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五脏之积,各有名乎?以何月、何日得之?

    然:肝之积,名曰肥气,在左胁下,如覆杯,有头足。久不愈,令人发咳逆,疟,连岁不已。以季夏戊己日得之。何以言之?肺病传于肝,肝当传脾,脾季夏适王,王者不受邪,肝复欲还肺,肺不肯受,故留结为积。故知肥气以季夏戊己日得之,心之积,名曰伏梁,起脐上,大如臂,上至心下。久不愈,令人病烦心。以秋庚辛日得之。何以言之?肾病传心,心当传肺,肺以秋适王,王者不受邪,心复欲还肾,肾不肯受,故留结为积。故知伏梁以秋庚辛日得之。脾之积,名曰痞气,在胃脘,覆大如盘。久不愈,令人四肢不收,发黄疸,饮食不为肌肤。以冬壬癸日得之。何以言之?肝病传脾,脾当传肾,肾以冬适王,王者不受邪,脾复欲还肝,肝不肯受,故留结为积。故知痞气以冬壬癸日得之。肺之积,名曰息贲,在右胁下,覆大如杯。久不已,令人洒淅寒热,喘咳,发肺壅。以春甲乙日得之。何以言之?心病传肺,肺当传肝,肝以春适王,王者不受邪,肺复欲还心,心不肯受,故留结为积。故知息贲以春甲乙日得之。肾之积,名曰贲豚,发于少腹,上至心下,若豚状,或上或下无时。久不已,令人喘逆,骨痿少气。以夏丙丁日得之。何以言之?脾病传肾,肾当传心,心以夏适王,王者不受邪,肾复欲还脾,脾不肯受,故留结为积。故知贲豚以夏丙丁日得之。此五积之要法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]

    问:五脏的积病,都各有名称吗?各在哪月哪日得病呢呀

    答:肝脏的积病名叫肥气,发生在左胁下,有肿块突出,像覆盖的杯子一样,上下有头和足的明显界限。经久不能痊愈,使人发生咳嗽气逆,疟疾,连绵经年不能够停止。在夏季戊己日的时候得病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肺脏疾病传给肝脏,肝脏疾病应当传给脾脏,脾脏在夏季正是当旺的时候,当旺之时是不会受邪的,肝脏疾病既不能传给脾脏,便复返回传给肺脏,肺脏不肯受邪,而留止郁结成为积病。所以知道肥气是在夏季戊己日的时候得病的。自脏的积病名叫伏梁,起始于脐部之上,形状大小如同手臂一样,经久不能座愈,使人心烦意躁。在秋季庚辛日的时候得病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肾脏疾病传给心脏,心脏疾病应当传给肺脏,肺脏在秋季正是当旺的时候,当旺之时是不会受邪的,心脏疾病既不能传给肺脏,必然再复回反传给肾脏,肾脏不肯受邪,而留止郁结成为积病。所以知道伏梁是在秋季庚辛日的时候得病的。脾脏的积病名叫痞气,发生在胃院部,有肿块突起,形状大小像覆盖的盘子一般,经久不能痊愈,使人四肢难以伸屈,发生黄疽,饮食精微不能营养肌肉皮肤。在冬季壬癸日的时候得病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肝脏疚病传给脾脏,脾脏疾病应当传给肾脏,肾脏在冬季正是当旺的时候,当旺之时是不会受邪的,脾脏疾病既不能传给肾脏,必然再复返回传给肝脏,肝脏不肯受邪,而留止郁结成为积病。所以知道痞气是在冬季壬癸日的时候得病的。肺脏的积病名叫息贡犷发生在右胁下,像覆盖的杯子一样。经久不能痊愈,使人洒浙怕冷和发热,气喘咳嗽,发生肺痈。在春季甲乙日的时候得病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心脏疾病传给肺脏,肺脏疾病应当传给肝脏,肝脏在春季正是当旺的的时候,当旺之时是不会受邪的,肺脏疾病既不能传给肝脏,必然再复回返传给心脏,心脏不肯受邪,而留止郁结成为积病。所以知道息贫是在春季甲乙日的时候得病的。肾脏的积病名叫责豚,发生在少腹部,其部上达心胸的下方,状如豚奔跑的样子,上下没有定时。经久不能痊愈,使人喘息咳逆,骨骼疹弱,倦怠无力。在夏季丙丁日的时候得病。根据什么这样说呢?脾脏疾病传给肾脏,肾脏疾病应该传给心脏,心脏在夏季正是当旺的时候,当旺之时是不会受邪的,肾脏疾病既不能够传给心脏,必然再复回返传给脾脏,脾脏不肯受邪,而留止郁结成为积病。所以知道责豚是在夏季丙丁日的时候得病的。这些就是五脏积病诊断的主要方法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