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病 五十七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泄凡有几?皆有名不?

    然:泄凡有五,其名不同。有胃泄,有脾泄,有大肠泄,有小肠泄,有大瘕泄,名曰后重。胃泄者,饮食不化,色黄。脾泄者、腹胀满,泄注,食即呕吐逆。大肠泄者,食已窘迫,大便色白,肠鸣切痛。小肠泄者,溲而便脓血,少腹痛。大瘕泄者,里急后重,数至圊而不能便,茎中痛。此五泄之要法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,泄泻一病大凡有几种?都有名称吗?

    答:泄泻病一般有五种,它们的名称各不相同。有胃泄,有脾泄,有大肠泄,有小肠泄,有大痕泄,又叫后重。胃泄,症状有饮食不能消化,大便颜色发黄。

    脾泄,症状有腹部胀满,泄下如水注,进食饮食则气逆呕吐。大肠泄,症状有进食饮食则腹部困窘急迫,大便颜色发白,肠中鸣响并疼痛如刀割。小肠泄症状有小便而同时大便下脓血,少腹部疼痛。大瘾泄,症状有大便时里急后重,腹中急迫,肛门重坠,多次临厕却不易排便,阴茎中疼痛。这些就是五泄辨别的主要方法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