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病 六十一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经言,望而知之谓之神,闻而知之谓之圣,问而知之谓之工,切脉而知之谓之巧。何谓也?

    然:望而知之者,望见其五色,以知其病。闻而知之者,闻其五音,以别其病。问而知之者,问其所欲五味,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。切脉而知之者,诊其寸口,视其虚实,以知其病,病在何脏腑也。经言,以外知之曰圣,以内知之曰神,此之谓也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古典医书上讲,通过望诊就知道病情的就叫做神,通过闻诊就知道病情的就叫做圣,通过间诊就知道病情的就叫做工,通过切脉就知道病情的就叫做巧,这是说的什么呢?

    答:所说望而知之的,就是观察病人所表现的青、赤、黄、白、黑五种颜色变化,从而知道疾病的情况。所说闻而知之的,就是倾听病人所发出的呼、言、歌、哭、呻五种声音变化,从而辨别疾病的性质。所说闻而知之的,就是询问病人对酸、苦、甘、辛、咸五种滋味的不同嗜好,从而知道病人的发病原因和病变的所在部位。所说切脉而知之的,就是切按病人寸关尺三部的脉象,审察它的虚实,从而知道疾病的邪正盛衰,疾病是在哪一脏哪一腑。古典医书上讲,根据外部细微变化就知道内部病情的叫做神,说的就是这个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