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针法 七十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春夏刺浅,秋冬刺深者,何谓也?

    然:春夏者,阳气在上,人气亦在上,故当浅取之;秋冬者,阳气在下,人气亦在下,故当深取之。

    春夏各致一阴,秋冬各致一阳者,何谓也?

    然:春夏温,必致一阴者,初下针,沉之至肾肝之部,得气,引持之阴也。秋冬寒,必致一阳者,初内针,浅而浮之至心肺之部,得气,推内之阳也。是谓春夏必致一阴,秋冬必致一阳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问:春夏之时,针刺疾病宜浅,秋冬之时,针刺疾病宜深,这是为什么呢?

    答:春夏之时,自然界的阳气向上,人身中的阳气也向上行于肌肤表浅部位,所以针刺时应当浅刺治疗;秋冬之时,自然界的阳气向下,人身中的阳气也向下行于筋骨深层部位,所以针刺脚应当深刺治疗。

    春夏两季必须导引一阴之气,秋冬两季必须导引一阳之气,这是什么道理?答:春夏之时必须引导一阴之气,即刚开始下针时,要深刺到肝肾所主的筋骨部位,得气后,再将针上提以弓!导肝肾的阴气,上达阳分。秋冬气候寒冷,必然引导一阳之气,即刚开始进针时,要浅刺到心肺所主的血脉皮肤部位,得气后,再将针推进以送人心肺的限气,深达阴分。这就是春夏必须引导一阴之气,秋冬必须引导一阳之气的针法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