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针法 七十九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扁鹊(战国) 书名:难经

    曰:经言,迎而夺之,安得无虚?随而济之,安得无实,虚之与实,若得若失;实之与虚,若有若无,何谓也?

    然:迎而夺之者,泻其子也;随而济之者,补其母也。假令心病,泻手心主俞,是谓迎而夺之者也;补手心主井,是谓随而济之者也。所谓实之与虚者,牢濡之意也。气来实牢者为得,濡虚者为失,故曰若得若失也。

    【译文】

    问:古典医书上讲,运用迎而夺之的泻法,怎能不会使邪气由实转虚呢?运用随而济之的方法,怎能不会使正气出虚转实呢?针刺虚证和实证,虚证用补法,使正气充实,会使指下感觉若有所得;实证用泻法,使邪气虚衰,会使指下感觉若有所失。这是为什么呢?

    答:迎而夺之的泻法,就是泻其于穴;随而济之的补法,就是补其母穴。假如心脏有病,针泻手厥阴心包络经的腑穴,这就是所说的迎而夺之的泻法;针补手厥阴心包络经的并穴,这就是所说的随而济之的补法。所谓实证与虚证的得失,是褚针刺时指下感觉紧牢充实或软弱空虚的意思。指下感觉气来紧牢充实的就称之为得,指下感觉气来软弱空虚的就称之失。所以说若有所得,若有所失。


如果你对难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难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