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 神机制敌太白阴经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太古之时,人不识其父,蒙如婴儿。夏则居巢,冬则居穴,与鹿豕游处。圣人以神任四时、合万物於无形而神知之矣!过此以往非,神不足以见天地之心,非心不足以知胜败之术。夫心术者,尊三皇、成五帝;贤人得之,以伯四海、王九州;智人得之,以守封疆、挫勍敌;愚人得之,以倾宗社、灭民族,故君子得之固穷,小人得之倾命。是以,兵家之所秘而不可妄传,否则殃及九族。臣今所着《太白阴经》,其奇谋诡道;论心术,则流於残忍,以为不如此,则兵不能振,故藏诸名山石室间,承帝命,欲备清览,敢昧死以进。

    康永泰四年,秋。河东节度使都虞候臣李筌譔。秘阁楷书臣罗士良誊。御书祗候臣张永和监。入内黄门臣朱永中监。入内内侍高班内品臣评元吉监。入内内侍高班内品臣赵承信监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太古之时,人们不知道谁是自己的生身之父,就象婴孩一样蒙味无知。他们夏天用草木结窝居住,冬天就住到洞穴里,平日与鹿、猪等兽类一起活动相处。后来,圣人通过感知掌握了四时季节,于无形中创造了万物,从而具备了神知。在此以后,非神不足以见天地之心,非心不足以知胜败之术。而所谓心术,可以使三皇尊贵,可以使五帝成功;贤人有了它,就能雄霸四海、在九州建立王业;智能之人有了它,就能保守疆土、挫败强敌;愚蠢之人有了它,就会使国家倾覆、民族灭亡。所以,君子有了它,仍会甘处贫困、不失气节;小人有了它,往往招致杀身之祸。因此,用兵作战的秘密要旨不可妄加传播,否则就会殃及九族。我所写的《 太白阴经》 ,其中有很多奇异之谋,诡诈之道,论心术则过于残忍,因为我认为不这样军队就难以振奋,所以,我把这部兵书收藏在名山石屋之中。承蒙皇上有旨,想要阅读这部兵书,这才敢冒死献上。

    唐永泰四年秋河东节度使都虞侯臣李签撰秘阁楷书臣罗士良誉。御书抵候臣张永和监。入内黄门臣朱永忠监。入内内侍高班内品臣谭元杰监入内内侍高班内班品臣赵承信监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