序 进太白阴经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臣筌言《太白阴经》者,记行师用兵之事也。臣闻:太白主兵,为大将军,阴主杀伐,故用兵而法焉!伏惟乾元大圣光天文武孝肃皇帝陛下,仁育群生,义征不惠,远方宾服,罔有不庭,虽武、尚征伐,而兵不可弭!德贵柔远,而谋不可亡。臣筌,少室书生,才非武职,敢越樽俎,辄迷兵书,起〈天无阴阳〉,终〈兵家心术〉,凡一百篇,勒成十卷,号曰:《太白阴经》。人谋筹策、攻城器械、屯田、战马、营垒、阵图,括囊无遗,秋毫无录。其阴阳、天道、风云、向背,虽远人事,亦存而不忘,小及锥刀,大至城堡,智周乎万物,而道济乎三军!辕门有之,虽桴鼓之吏、厮养之卒,亦可为万人之将。言无文饰、理探玄微,十载修成,四方兵起,识者以为济时之用。臣自风尘悖乱,牧□边陲,兵行天机,战伐常胜,虽坐偏裨之职,未展纵横之谋,挟经怀惭,辜负圣化,职守有限,不及蹈舞阙庭,谨附表并经以闻。臣筌诚惶诚恐、顿首顿首,谨言。乾元二年,四月二十八日。正议大夫,持节幽州军州事幽州刺史并本州防御使上柱国臣李筌上表。

    夫《太白阴经》者,有唐少室书生李筌,常游名山,探奇术於嵩山虎口岩石壁中,得《黄帝阴符经》,遇骊山老姥,指明秘要,洞究深微,撰为兵书,名曰:《太白阴经》。上宣天机,以为将家之轨则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臣李签上奏:《 太白阴经》 ,是记录带兵作战之事的兵书。我听说太白星掌管军事,属于大将军,暗中主宰杀伐之事,因此用兵作战都要效法遵守。乾元大圣光天文武孝肃皇帝陛下,仁德哺育众生,仗义征讨邪恶,远方的国家都已臣服,没有不来朝见的。虽然军事上崇尚征伐,但光凭征伐,并不能消除战争;尽管仁德贵在怀柔远方,然而谋略也不可缺少。我只是少室山的一个书生,并没有武将的才能,只是越姐代疙,著述了这部兵书,起自于《 天无阴阳》 ,终止于《 兵家心术》 ,总共一百篇,编纂成为+卷,定名为《 太白阴经》 。人谋筹策,攻城器械,屯田战马,营垒阵图,都包含在内没有什么遗漏,一丝一毫也记录下来。其中阴阳天道、风云向背,虽和人事关系不大,但也记录下来没有遗忘。小到一锥一刀,大到城池堡垒,都是凝结于万物之上智慧的体现,其用处都有益于三军。军营里有了它,即使掌管击鼓的小吏,喂养马匹的小卒,也可以成为统率万人的将军。

    这部书语言没有华丽的修饰,而注重深奥、细致的用兵之道。历经+年写成后,恰逢四方战端丛生,有识之士认为它有济时救世的作用。我在烽烟战乱中,带兵镇守边疆,依照天机用兵,作战征伐常常取得胜利。我虽然处在不重要的位置上,未能施展纵横战场的谋略报效国家,但携带着兵书I 合中仍感到惭愧,辜负了皇上的恩典。我因职守所限,不能到朝堂之上拜渴君王,谨附表章和《 太白阴经》 上奏给皇上。臣李签诚惶诚恐,顿首再顿首,谨言如上。乾元二年四月二+八日,正议大夫、持节幽州军州事、幽州刺史并本州防御使、上柱国臣李签上表

    《 太白阴经》 ,作者是唐朝少室书生李签。他经常游览名山、探寻奇术,在篙山虎口岩石壁中得到《 黄帝阴符经》 ,遇骊山老姥,指明其中的秘密、诀窍,经过深入研究后,写成了此书,名叫《 太白阴经》 ,阐明了用兵作战的方略,因而成为将领用兵的准则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