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人谋上 地无险阻篇 第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「地利者,兵之助。」犹天时不可恃也。昔三苗氏,左洞庭,右彭蠡,德义不修,禹灭之;夏桀之居,左河济,右太华,伊阙在其南,羊肠在其北,修政不仁,汤放之;殷纣之国,左孟门,右太行,常山在其北,太河经其南,荒淫怠政,武王杀之;秦之地左峟函,右汧陇,终南、太华居其前,九原、上郡居其後,刑政苛酷,子婴迎降於轵道、姚泓面缚於灞上;吴之居,五岭在其南,三江在其北,左沧浪,右衡山,刑政不修,吴王终於归命陈主、卒於长城;蜀之分,左巫峡,右邛僰,南有泸溪之障,北有剑阁之险,时无英雄,刘禅不能守,李势不能固。由此言之,天时不能佑无道之主,地利不能济乱亡之国。地之险易,因人而险,因人而易;无险、无不险,无易、无不易,存亡在於德,战守在於地。惟圣主智将能守之,地奚有险易哉!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地利,是用兵的辅助因素,就象天时一样也不可以倚仗。过去三苗氏所处之地,左依洞庭湖,右傍彭氢泽,由于不施行仁德,而被大禹消灭。夏架居住的地方,左依黄河、济水,右靠太华山,伊闭位于其南,羊肠位于其北,但架不施行仁政,因而遭到商汤的放逐。殷封立国之处,左为孟门山,右为太行山,常山位于其北,黄河流经其南,但封王荒淫无度,懈怠朝政,终被武王所杀。秦国之地,左为蜻山、函谷关,右为沂山、陇山,终南山、太华山坐落在前,九原、上郡位居其后,然而由于刑法政令苛刻残酷,最终导致使秦王子婴迎降于软道之旁,后秦后主姚涨被捆缚到潮上。吴国所处之地,五岭在其南,三江在其北,左面是沧浪,右面是衡山,但由于不整顿法令制度,吴王终于败亡。蜀国的疆土,左为巫峡,右为邓峡山,南有庐溪作为屏障,北有剑阁作为天险,但由于没有杰出人才,蜀汉的刘禅、成汉的李势都无法固守。

    由此说来,天时不能保佑无道的君主,地利不能挽救混乱、衰亡的国家。地势的险要或平坦,因人的不同而有不同,地势无所谓险不险,无所谓平坦与不平坦。存亡取决于德,战守取决于地,只有圣明君主和智能之将才能够守住,地理上哪有什么险要与平坦之分!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