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人谋上 人无勇怯篇 第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勇怯有性,强弱有地。秦人劲、晋人刚、吴人怯、蜀人懦、楚人轻、齐人多诈、越人浇薄、海岱之人壮、崆峒之人武、燕赵之人锐、凉陇之人勇、韩魏之人厚,地势所生,人气所受,勇怯然也。且勇怯在谋,强弱在势。谋能势成,则怯者勇;谋夺势失,则勇者怯。

    既言秦人劲:申屠之子,败於嶢关;杜洪之将,北於[水戏]水;则秦人何得而称劲。吴人怯:吴王夫差,兵无敌於天下,败齐於艾陵,长晋於黄池,则吴人何得而称怯。蜀人懦:诸葛孔明,撮巴蜀之众,窥兵中原,身为殭尸,而威加魏将,则蜀人何得而称懦。楚人轻:项羽破秦,虏王离,杀苏角,威加海内,诸侯俯伏,莫敢窥视,则楚人何得而称轻。齐人多诈:田横感五百死士,东奔海岛,及横死,同日而伏剑,则齐人何得而称诈。越人浇薄:越王勾践,以残亡之国,恤孤老之众,九年灭吴,以弱攻强,以小取大,则越人何得而称浇薄。燕赵之人锐:蚩尤败於涿鹿,燕丹死於易水,王濬缚於蓟门,公孙戮於上谷,则燕赵之人何得而称锐。凉陇之人勇:……所以勇怯在乎法,成败在乎智;怯人使之以刑,则勇;勇人使之以赏,则死。能移人之性、变人之心者,在刑赏之间。勇之与怯於人何有哉!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勇敢和怯懦由性格决定,刚强和软弱受地域的影响。秦地之人强劲,晋地之人刚猛,吴地之人胆小,蜀地之人软弱,楚地之人轻薄,齐地之人多诈,越地之人薄情,海岱之人豪壮,山空恫之人尚武,燕赵之人精锐,凉陇之人勇敢,韩魏之人厚道,地势所生成的性情,为人们所承受,于是就出现了有勇有怯。

    不过人勇怯也取决于谋略,人的强弱也取决于形势。如果谋略奏效势态形成,那么胆怯的人也会勇敢起来;如果谋略失当势态丧失,那么勇敢的人也会变得胆怯。既然说秦地之人强劲,那么申屠之子败于晓关,杜洪之将败于溅水,秦人哪里能称得上强劲呢?既然说吴地之人胆怯,那么吴王夫差的军队天下无敌,在艾陵击败齐军,在黄池战胜晋军,吴人怎么能说是胆怯呢?既然说蜀人软弱,那么诸葛亮带领巴蜀军队,伺机进攻中原,人死之后其余威震慑魏国将领,蜀人怎么能说是软弱呢?既然说楚人轻薄,那么项羽击败秦国,俘虏王离,杀死苏角,威加海内,诸侯臣服,不敢仰视,楚人怎么能说是轻薄呢?既然说齐人多诈,那么田横感召了五百壮士,东逃奔到海岛,及至田横死去,五百人同时自杀,齐人怎么能说是奸诈呢?既然说越人薄情,那么越王勾践凭借残亡之国,抚养孤儿老人,九年后灭亡了吴国,以弱攻强,以小胜大,越人怎么能说是薄情呢?既然说燕赵之人精锐,那么蛋尤兵败于琢鹿,燕太子丹死于易水,王浚被俘于蓟门,公孙攒被杀于上谷,燕赵之人怎么能称得上精锐呢?既然说凉陇之人勇敢,(以下原书残缺三+余字)。所以勇怯在于法度,成败在于智谋。对怯懦之人施以刑罚,他就会勇敢起来,对勇敢之人加以封赏,他就能舍命报效。能改变人们的本性,转变人们的观念,在于赏罚的运用。对于人来说,勇敢与怯懦,哪有固定不变的呢?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