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杂仪 队将篇 第二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智者之使愚也,聋其耳,瞽其目,迷其心,任其力,然後用其命。如驱群羊,驱而往,驱而来,莫知所之。与之登高去其梯,入诸侯之境废其梁。役之以事,勿告之以谋;语之以利,勿告之以害。则士可以得其心而主其身。如此,则死生聚散,听之於我,是谓良将。一人队将,经军阵、习战斗、识进止者任。一人队管、一人队头、二人副队头,主文书、酬功赏、知劳苦、明部分行列疏密,并责成於副队头,公直明晓者任。一人秉旗、二人副旗,并勇壮者任。一人枹鼓,主昏明发警、进退节制,气勇志锐者任。一人吹角,主收军退阵,谨守节制、懦怯忠谨者任。一人司兵,主五兵锐利、支分器仗,明解者任。一人司仓,主支分财帛、给付军粮,清廉者任。一人承局,主杂供差,无人情、恶口舌者任。五人火长,主厨膳饭食、养病、守火、内衣、资椎采、战阵不预,仁义者任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聪明人指使愚笨的人,要使对方有耳不能闻,有目而不能见,丧失主观意志,只知出力干活,这样才能让对方为自己卖命。就象放羊,羊群被任意驱赶,让走就走,让回就回,根本不知道要被赶到哪里去。让士兵登高,一定要撤掉梯子;让士兵偷袭敌境,要毁掉桥梁。只让士兵卖命,不要告诉他们目的;可以把好处告诉他们,但不能给他们指出危害。如果做到这些,就可以掌握士兵的心理并支配其行动。能这样将士兵的生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,就叫作“良将”。

    队将,一名,由屡经沙场、战斗经验丰富、知道适时进退的人担任。押官,一名;队头,一名;副队头,二名,管理文书、赏功计酬、慰问劳苦、明辩部队各部分及军阵行列疏密等事务均由副队头负责,由公道、正直、明晓是非的人担任。秉旗:一名。副旗:二名,由勇敢、强壮者担任。袍鼓:一名,平时负责早、晚发布号令、作战时负责调度、进退,由勇敢、有志气的人担任。吹角:一名,负责收兵、撤退时吹号角,由谨慎守职责、胆小、忠厚、谨慎的人担任。司兵:一名,负责管理各种兵器,由能使武器保持锋利并通晓装配、保养的人担任。司仓:一名,负责发放钱物,分配军粮,由清廉的人担任。承局:一名,负责日用品及军响、马饲料的分配,由不讲情面,不搬弄是非的人担任。火长:五名,负责部队伙食供应,照料伤病员、看管火内成员的衣物,打柴等等,不参预战阵,由心慈手软的人担任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