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杂仪 监人篇 第三十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凡人,观其外,足知其内。七窍者,五脏之门户。九候三停,定一尺之面;智愚勇怯,形一寸之眼。天仓金匮,以别其贵贱贫富。夫欲任将,先观其貌,後知其心。

    神有余法:容貌堂堂,精爽清彻,声色不变,其志荣枯,不易其操,是谓神有余。

    形有余法:头顶丰停,腹肚浓厚,鼻圆而直,口方而棱,颐额相临,颧耳高耸,肉多而有余,骨粗而不露,眉目明朗,手足红鲜,望下而就高,比大而独小,是谓形有余。

    心有余法:遏恶扬善,後己先人,无疾人以自贤,无危人以自安,好施阴德,常守忠信,豁达大度,不拘小节,是谓心有余。「监头、目、鼻、口、舌、齿法」:

    虎头高视,富贵无比;犀头崒嵂,富贵郁郁;象头高广,福禄居长;鹿头侧长,志气雄强;龟头郤缩,喉丰酒肉;獭头横阔,志气豁达;驼头蒙鸿,福禄千锺;蛇头平薄,财物寥落;骆头尖锐,贫厄无计;兔头蔑颉,志气下劣;狗头尖圆,泣泪涟涟。

    眉直头昂,富贵吉昌;眉薄而曦,少信多欺;发欲细密,须欲[上分下鹿]疏。

    眼目光彩明净者,贵;眼鼻成就者,魂魄强美;眉目指瓜者,好施;眼鼻口小者,多虚少实;眼鼻口大者,有实无虚;眼中赤脉贯瞳子者,兵死。鸡眼卷头,不淫即偷;羊目直视,能杀妻子;猪目应瞪,刑祸相仍,亦主小贵;蜂目豺声,常行安忍;蝼蛄目,心难得;鱼目,多厄;猴目,穷寒;鹰视狼顾,常怀嫉妒;牛头虎视,富贵无比。

    鼻圆隆实,富贵终吉;鼻孔小缩,悭贪不足;蜣蜋鼻,少意智。野狐须,无信期;羖羊须,多狐疑。

    口如马喙,心难信制;口如鸟嘴,穷寒客死;口如河海,富贵自在;唇如点朱,才学代无。

    舌红且厚,神识自守;吐舌及鼻,有寿复贵。

    锯齿食肉,平齿食菜,疏齿猛毅,密齿淳和,细齿长贫,名曰:鬼齿。「监颔、耳、胸、背、手、肚、黑子、面形法」:

    燕颔封侯,腮尖乏肉,意志不足。

    耳轮厚大鲜明者,贵而且寿;小薄者,贱而且夭。

    虎项圆粗,富贵有余;鹤顶了了,财物乏少。颈[上分下鹿]短者,富贵;长细者,贫贱。

    胸背如龟,富贵巍巍;胸长而方,智勇无双。

    手足尖浓,指密而厚者,富贵;手如鸡足,智意褊促;手如猪蹄,智意昏迷;手如狙掌,勤劳伎俩。

    肚如乖壶,富贵有余;牛腹贪婪,狗腹穷寒,虾蟆腹懒,蜥蜴腹缓。

    凡人声欲深且实,不欲浅而虚,远而不散,近而不亡,浅而非壮,深而不藏,大而不浊,小而不彰,细而不乱,幽而能明,余响澂彻,有若笙簧,宛转流韵,能圆而长。虎声将军,马声骁勇。雄声雌视者,虚伪人也;气急而声重者,真实人也。

    凡黑子欲得大而明生。隐处吉,露处凶。

    凡人面欲圆,胸欲方,上欲长,下欲短。

    凡人胸欲厚,背欲负五岳、成四渎好,头高足厚,颈短臂长,似虎似龙,所谓行、?

    ⒆⑽裕骋羯品且淮σ病!讣嗤饭恰⒂裾怼⒍钗姆ā梗?

    脑头高耸起,将军。「□」(按:三弦月重叠状)三关玉枕,万户侯近下将军;「◎」车轮枕,封侯;「品」三星枕,封王;「□」(一上弦月状)偃月枕,封三公;「□」四方枕,封侯;「□」(十字中空状)十字枕,封二千石;「□」(酒壶横躺状)酒樽枕,二千石;三公「□」(丈字中空状)上字枕,封侯;「○」圆枕,封侯。

    「□」(北字中空状)额上有北字文,将军;「□」(两垂直并排线状)额上有两立文,二千石;「□」(四垂直并排线状)眉间有四立文,封侯;「八」眉间有八字龙文,将军;「□」(三上弦月线状)眉间有三偃月文,封侯;「□」(下弦月状)额上有覆月文,将军;「八」眉上有文通发,将军;「土」眉间有土字文,封侯;「文」眉间有文字文者,兵死。

    凡人色,欲正不欲邪!白如凝脂,黑如傅漆,紫如烂椹,黄如蒸粟,赤如炎火,青如浴蓝,皆三公、将、相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一般的人,只要看外表,就可以知道其秉性。脸部七窍,是观察五脏六腑的门户。九侯三亭,凝聚在一张脸上;聪明愚笨,勇敢怯懦,都表现在双目之中。“天仓”(即眼角外缘)和“金医”(即鼻的两翼)的形态,正是用以区别贫富贵贱的标志。在挑选将领前,首先要观察其外表,才能了解其内心。“神有余”择将法是:相貌堂堂,精神昂扬,头脑清晰。这种人声色不能改变其志向,贫贱富贵都无法改变其情操。这就叫作“神有余”。

    “形有余”择将法是:头顶丰满挺直,腰身粗壮,鼻子圆直,口方正而富有棱角,脸颊与额头挨近,颧骨和耳朵的位置较高,身体多肉、富态,骨骼粗壮但不突出,眉眼舒展明亮,手脚红润、鲜艳。身材适中,不高不矮,这就叫作“形有余”。

    “合有余”择将法是:抑恶扬善,先人后己。不嫉妒他人以夸耀自己,也不危害别人以保全自己,好暗中助人,对他人一贯忠实、讲信用,豁达大度,心襟开阔,不拘小节。这就叫作“心有余”。

    头部:

    大头,眼睛较靠上,象征着此人可以富贵无比;犀牛头高耸,象征此人可以大富大贵;象头又高又宽,象征此人福禄俱全;鹿头狭长,象征此人意志坚强;

    乌龟头且缩头缩脑,象征此人必是酒肉之徒;水獭头横宽树大,象征此人胸怀豁达;

    驼头轮廓不清,象征此人有享不尽的福份;蛇头又平又扁,象征此人没有钱财;

    骆头又尖又细,象征此人穷愁无计;

    兔头脸颊塌陷,象征此人品性低劣;

    狗头尖圆,象征此人经常哭泣。

    眼睛:

    眉头笔直,昂首挺胸,象征此人富贵祥盛。眉头细薄稀疏,象征为人不诚实、爱欺骗。头发细密,胡须粗疏,眼睛炯炯有神,可以做官。眼睛、鼻子整齐端正,象征内心坚强、美好。眉眼漂亮、手指纤细的人,乐善好施。眼、鼻、嘴都小的人,虚伪、不实在;眼、鼻、嘴都大的人,实在,不虚伪。血丝贯穿整个瞳孔的人,大多战死。鸡眼、头向上翘的人,不是偷窃,就是淫乱。羊眼直呆呆的人,能杀妻灭子。猪眼大睁的人,常犯法、闯祸,也可能小贵、腾达一时。蜂目豺声的人,行为残忍。蛤缕眼的人,心理隐晦阴暗。鱼眼的人,多厄运。猴眼的人,穷困潦倒。象鹰一样看人、象狼一样环顾四周的人,往往心怀嫉妒。牛头而虎视耽耽的人,富贵无比。

    鼻子:

    鼻子浑圆、高挺,象征可以一生富贵。鼻孔小且向里缩,象征为人吝音贪婪,从不知足。

    蜕螂鼻,象征此人心智低下。

    野狐狸般的胡须,象征为人不讲信用,

    羊般的胡须,象征此人爱猜疑。口:

    口如马嘴,象征此人难以赢得其真心。口如鸟嘴,象征穷困潦倒,客死他乡。嘴大而深,象征此人富贵安逸。嘴唇红润的人,一定是绝代才子。

    舌头:

    舌红且肥厚的人,胸中自有神机妙算,伸舌能舔到鼻子,高贵、长寿。

    牙齿:

    锯齿,象征此人是吃肉之命;平齿,象征此人是吃菜之命。牙稀的人,勇猛刚毅;牙密的人,淳朴和气。牙细总是贫穷,俗称“鬼齿”。

    鉴领、耳、胸、背、手、肚、黑子、面形法:

    下领:

    下领宽阔,象征可以封侯;尖嘴猴腮;表明此人意志不足。

    耳朵:

    耳轮肥大且边缘清晰,象征此人可以富贵长寿;耳轮小且单薄的人,贫贱、短命。

    颈部:

    脖子粗圆的人,富贵有余;鹤颈细长的人,缺钱少物,脖子粗短的人,富贵;细长的,贫贱。

    胸、背部:

    胸、背如龟,象征此人富贵持久;胸呈长方形的人,智勇无双。

    手掌:

    手、脚纤细有力,手指、脚趾密实、肥厚,象征此人富贵无比。手如鸡爪,心胸狭隘;手似猪蹄,头脑迟钝;手如狙掌,勤快灵巧。

    腹部:

    肚如垂壶,象征此人富贵有余。牛腹,贪婪;狗腹,贫穷寒酸;虾蟆腹,懒堕;晰蝎腹,反应迟缓。

    人的标准声音,应该是深而实,不应浅而虚,既能远而不散,又能让近处听见,低微而不刺耳,深沉但不吞吞吐吐,响亮而不浑浊,微小但不嘟嚷,轻柔但仍有伦次,幽深而明确,余响澄彻,有如吹奏笙簧,婉转流韵,圆润悠长。声音如虎啸,象征此人可以当将军;声如马嘶,晓勇。男声而女貌,虚伪;性急而声音沉重,实在。

    黑痣:

    大凡黑痣,越大越清晰越好,生在身体的隐秘处,吉利;生在明显暴露处,则不吉利。

    脸型:

    人的脸型,要圆,胸部要方,上部要长,下部要短。总之,人要胸部宽厚有力,能负重,五岳(即相术家所说的两颧、额、下颊及鼻子)丰满,四读(即相术家所说的耳、目、口、鼻)端正。头部高昂,双脚厚实,短颈长臂,生龙活虎。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那种坐有坐相、站有站相,言谈举止都很优雅、得体的人。

    头骨:

    头骨高耸隆起,象征此人能当将军。

    玉枕:

    后枕骨如叫“三关玉枕”,象征此人可封万户侯。三骨距离较近,可任下将军。

    后枕骨()形,叫“车轮枕”,象征此人可以封侯;后枕骨()形,叫“三星枕”,象征此人可封王;后枕骨形,叫“堰月枕”,象征此人可封三公;后枕骨口形,叫“四方枕”,象征此人封侯;后枕骨形,叫“十字枕”,象征此人可以封二千石;后枕骨形,叫“酒蹲枕”,象征此人可以封二千石、三公;

    后枕骨呈形,叫“上字枕”,象征此人可以封侯;后枕骨呈()形,叫“圆枕”,象征此人可以封侯。皱纹:

    额上有“北”字()纹的,象征此人可以当将军;额上有两条竖纹()的,象征此人可封二千石;眉间有四条竖纹()的,可以封侯;

    眉间有八字纹()切的,可以当将军;

    眉间有三条堰月纹()的,可以封侯;额头上有“覆月纹”( )的,可以当将军;眉上有纹延伸到发际() 切的,可以当将军;眉间有“土”字纹(土)的,可以封侯;

    眉间有“文”字纹(文)的,往往战死。

    人的肤色应该是正常的,而不是太离奇。脸色白如凝脂或黑若涂漆,或紫红如同腐烂的堪子,或蜡黄如同蒸熟的小米,或火红,或青绿,都是三公将相的面相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