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杂仪 相马篇 第三十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相马之法:先相头耳:耳如撇竹,,眼如鸟目,[上鹿下章]脊、麟腹、虎胸,尾如垂帚。次相头骨:棱角成就,前看、後看、侧看,但见骨侧狭,见皮薄露,鼻衡柱侧,高低额欲伏,台骨分明,分段俱起,视盼欲远,精神体气高爽。立蹄攒聚,行止循良,走骤轻躁,毛鬣轻润,喘息均细,擎头如鹰,龙头高举而远望,淫视而远听,前看如鸡鸣,後看如蹲虎,立如狮子,辟兵万里,颔鼻中欲得受人拳,名曰:太仓。

    太仓宽易饲,胸臆欲阔,胸前三台骨欲起,分段分明,鬣欲高,头欲方,目欲大,而光脊欲强壮有力,腹胁欲张,四下欲长。耳欲紧小,小即耐劳。目大胆,大胆则不惊。鼻欲大,鼻大则肺大,肺大则能走。[月兼]欲小,小则易饲。肋欲得密,口欲上尖下方,舌欲薄长赤色如朱,齿欲齶瓣分明,牙欲去齿二寸,腹下欲广且平方。牙欲白,则长寿,望之大,就之小,筋马也。前视见目,傍视见腹,後视见肉,骏马也。齿欲齐密,上下相当,上唇欲急,而方下唇欲缓而厚。口欲红而有光,如穴中看火,千里马也。臆间欲广一尺以上,能久走,头欲高,如剥兔龙颅,穴目平脊,大腹[月坒]肉多者,行千里;眼中紫缕贯瞳子者,五百里;上下彻者,千里。

    凡马不问大小肥瘦,数肋有十二、十三,四百里;十四、十五,五百里。旋毛起腕膝上者,六百里;腹脊上者,五百里;项辕大者,三百里;目中有童人如并立并坐者,千里;羊须中生距如鸡者,五百里耳。本下角长一二寸者,千里头如渴鸟者,千里马初生无毛,七日方得行者,千里;尿过前蹄一寸已上者,五百里;尿举如一足大者,千里;腹下有逆毛者,千里;兰孔中有筋皮及毛者,五百里;眼上孔是也,蹄青黑赤红白,硬如蚌,有陇道成者,软口叉吻头厚者,硬口叉浅者,不能食眼下无伏虫及骨者,咬人;目小多白,惊後足欲曲,腕耳中欲促,凡马後尔;足白者,老马驹;前两足白者,小马驹。

    马有五劳卸鞍不[马展]者,骨劳[马展]而不起者,筋劳起而不振者,皮劳振而不喷者,气劳喷而不尿者,血劳骨劳绊之却行三十步,差。皮劳以手摩,两鞍下汗出,差。气劳长缰牵之行得尿者,差。血劳高系,勿令头低而食,差。马口,春青色、夏赤色、秋白色、冬黑色,皆死,此名入口病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相马之法,要首先观察马头、马耳。马的双耳要像撇竹,双眼要像鸟眼,要樟脊、麒麟背、虎胸,马尾下垂如扫帚。其次看马的头骨,是否有棱角。前看、后看、侧看,只见瘦骨嶙峋。狭窄的鼻梁突出,柱侧要高,额头要低,台骨分明,有层次地起伏。眼观八方,精神昂扬,气魄雄壮。站立时,四蹄向内紧收;走、停均有章法,跑动轻盈、敏捷,毛鬃柔软光润,呼吸均匀细微。抬头如鹰,龙头高抬远望,双眼看似漫无目标,双耳却警觉的聆听远处的动静。前看如雄鸡高啼,后看如蹲着的猛虎。站立如雄狮,能驰骋万里而避开刀箭的伤害。马的下领与鼻子之间有一拳头大小之地,叫“太仓”,太仓宽的好饲养。良马胸膛要宽阔,胸部三块台骨要隆起,层次分明。马鬃要高,马头要方,双眼要大而有神,脊背要强壮有力。双肋要鼓起,四肢要修长。耳朵要小,耳小的马耐劳。眼大则胆大,胆大则不易受惊。良马的鼻子要大,鼻大则肺大,肺大的马善跑。要小,小的马好饲养。肋要密,嘴要上尖下方,舌要薄而长,颜色鲜红。牙齿要鳄瓣分明,牙要离齿二寸。下腹部要平坦宽大。牙要白,牙白的马长寿。看起来很大但骑上后小的马,是“筋马”;前看只见双眼,侧看只见肚子,后看只见肌肉的马,是“骏马”。马齿要整齐细密,上下吻合,上唇要紧凑方正,下唇要松弛宽厚。嘴要红润光泽;如洞中观火,这是“千里马”。胸脯要宽一尺以上,能长时间奔跑。头要很高,好象剥兔。龙头骨、眼突出,平背大腹,大腿上肌肉肥厚的马,能日行千里。有血丝横穿瞳孔的马,日行五百里;血丝上下穿过眼睛的,能日行千里。马不论大小、胖瘦,有十二、十三肋骨的,能日行四百里;十四、十五肋骨的,日行五百里。旋毛从腕膝上长起的,能日行六百里,从肚子、脊背上长起的,日行五百里。项辕大的,日行三百里。眼中似有童子并立、并坐的,日行千里。象羊一样胡须里边长出鸡爪的,可日行五百里。耳根下有角长一、二寸的,日行千里。头如饥鸟,日行千里。初生时没有毛,七天后才会走的,日行千里。撒尿尿液泡过前蹄一寸以上的,日行五百里。撒尿时象狗一样抬起一脚的,可日行千里。肚子下面有逆毛的,日行千里。蓝孔(即眼上的孔)中有筋皮及毛的,日行五百里。马蹄呈黑、红、白色,坚硬如河蚌且上边有弯曲纹路的,嘴软;吻部交错且头肥厚的,嘴硬;吻部纹路浅的,咀嚼功能差。眼下没有虫子及骨头的,爱咬人。眼睛小且眼白多的,易惊。后蹄要弯,腕耳中要短。马的后两蹄呈白色,是老马驹;前两蹄呈白色,则是小马驹。

    马一般有五劳:卸鞍后不让马在泥土里打滚,则骨劳;打滚时间过长,则筋劳;起身后不活动,则皮劳;活动而不吐气长鸣,则气劳;吐气长鸣但不排尿,则血劳。骨劳,绊上双腿让马倒着走三十步,则病除;皮劳,用手按摩马的两鞍下部位直到出汗,则病除;气劳,用长僵绳牵着走,直到排尿,则病除;血劳,把拴马的绳系在高处,让马仰着头吃料,则病除。马的嘴如果春季发青,夏季发红,秋季发白,冬季发黑,都会死,这叫“入口病”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