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预备 乡导篇 第五十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即鹿无虞,从入於林中。不用乡导,难得地利。夫用乡导者,不必土人,但谙彼山川之险易、敌之虚实,即可任也。赏之使厚,收其心也;备之使严,防其诈也。是故,锡之以官爵,富之以财帛,使有所恋;匹之以妻子,使有所怀。然後察其辞,监其色,覆其言,始终如一,可以用之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猎鹿而没有山林官员陪伴,走进林中,不用向导,难得地利。用向导,不必专用当地人,只要是熟悉那山川的险易、敌人虚实的人就可以担任向导。对向导,要用重赏,以收买他的心;要严加提防,以防他使诈;因此,赐予他官爵、重赏他财帛,使他有所眷恋;配给他妻子,使他有所牵挂之后,再观察他的言行举止。通过考察后,他的言行始终如一,那就可以使用他了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