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预备 前茅後殿篇 第五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《周礼》:挈壶,以令军井;挈辔,以令军舍;挈畚,以令军粮。前茅虑无建旗帜以表之,皆古法也。今以先锋令先探井泉、水草,宿止贼路与乡导计会,乃进军战,则有喝後,皆拔白刃以临之,使进如退却,便斩;敌来追我,则後殿与战,无惊扰大军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《 周礼》 说:“带着水壶以便军队喝井水时用,带着绳子以便军队下营建房用,带着备箕以便军队做饭时用。”《 左传》 说:“唯恐军队前哨的位置不显眼,因此让前哨打着旗帜作标识。”这些都是古代的制度。今天用先锋开路,让他们在前面探察井泉、水草、宿营地点、敌贼的路线,与向导联络通报,然后再进军。

    作战时则要实行督战。对后退者,均拔刀相逼,迫使其前进。如果退却,当即斩首。敌人来追击我军时,则后殿(后卫)与敌人作战,不要惊扰大军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