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预备 衅鼓篇 第五十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军临敌境,使游奕捉敌一人,立於六纛之前而祝曰:「胡虏不道,敢干天常,皇帝授我旗鼓,翦灭凶渠。见吾旗纛者,目眩;闻吾鼓鼙者,魄散。」令散人跪纛前,乃腰斩之,首横路之左,足横路之右,取血以衅鼓鼙,大纛从首足间过,兵马六军从之,而往出胜敌,亦名祭敌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军队临近敌境时,让游弈捕捉敌人一名,让俘虏站立到军中大旗前,然后向神祈告说:“胡虏不道,竟敢扰乱天常。皇帝授我旗鼓,命我歼灭凶顽。看到我军旗帜的,头晕目眩;听到我军鼓声的,魂飞魄散!”喝令敌人跪在大旗前,将他腰斩。把敌人首级横放在道路的左侧,把敌人的下肢横放在道路的右侧,取敌人的血涂抹战鼓。帅旗从敌人的首足之间通过,六军兵马接着都这样通过,出境就必定能战胜敌人。这种仪式也叫祭敌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