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阵图 风后握奇外垒篇 第六十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一军一万二千五百人,以十人为一火,一千二百五十火;幕亦如之,幕长一丈六尺舍十人,人守地一尺六寸,十以三为奇,以三千七百五十人为奇兵,余八千七百五十人分为八阵;阵有一千九十三人,七分五铢,守地一千七百五十尺,八阵积率,为地一万四千尺,率成二千三百三十三步余二尺,积率成六里,余一百七十三步二尺,以垒四面乘之,一面得地,一里余二百二十三步二尺,垒内得地一十四顷,一十七亩余一百九十七步四尺六寸六分,以为外垒。

    天阵居乾为天门。地阵居坤为地门。

    风阵居巽为风门。

    云阵居坎为云门。

    飞龙居震为飞龙门。虎翼居兑为虎翼门。

    鸟翔居离为鸟翔门。蛇蟠居艮为蛇蟠门。

    天地风云为四正。

    龙虎鸟蛇为四奇。

    乾坤巽坎为阖门。

    震兑离艮为开门。

    有牙旗游队列其左右,偏将军居门内,禁出入,察奸诈。垒外有游军,定两端,前有冲,後有轴,四隅有铺,以备非常。中垒,以三千七百五十人为中垒,守地六千尺,积尺得二里,余二百八十步;以中垒四面乘之,一面得地二百五十步。垒内有地两顷,余一百步。正门为握奇,大将军居之,六纛、五麾、金鼓、库藏、辎重,皆居中垒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一军一万二千五百人,以十人为一火,一军共计一千二百五十火。帐幕的数量也与此相同。帐幕长一丈六尺,居住十人。每人防守地段的长度为一尺六寸。“十 ”以“三”为奇数,一军以三千七百五十人为奇兵。另外的八千七百五十人分为八阵。每阵有一千九十三人七分五铁(即为1093 . 75 人),共防守一千七百五十尺的地段。八阵的防守地段累计为一万四千尺,折合为步,得二千三百三十三步余二尺,折合为里,得六里余二百二十三步二尺。用垒墙的四面除之,每面的长度为一里余二百二十三步二尺。垒墙内的面积为一十四顷一十七亩余一百九十七步四尺六寸六分。这就是外垒。

    天阵居乾(西北)为天门。

    地阵居坤(西南)为地门。

    风阵居哭(东南)为风门。

    云阵居坎(北)为云门。

    飞龙(阵)居震(东)为飞龙门。

    虎翼(阵)居兑(西)为虎翼门。

    鸟翔(阵)居离(南)为鸟翔门。

    蛇蟠(阵)居良(东北)为蛇蟠门。

    天地风云为四正,龙虎鸟蛇为四奇。

    乾坤哭坎为阖门,震兑离良为开门。

    有牙旗、游队列置在阵的左右。偏将军居于垒门内,禁止出入、严察奸诈。垒外有游军定两端,前有“冲”,后有“轴”。四角有铺,用来防备意外。中垒用三千七百五十人担任中垒部队,防守地段总计六千尺,折合为步,得二里余二百八十步。以中垒的四面相除,每面长度为二百五十步,垒内的面积为两顷余一百步。

    正门是握奇,为大将军所在地。六蠢、五魔、金鼓、库藏、瑙重都安置在中垒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