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阵图 风后握奇垒篇 第六十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黄帝设八阵之形:车厢洞当,金也。车工中黄,土也。乌云鸟翔,火也。折冲,木也。龙腾郤月,水也。雁行鹅鹳,天也。车轮,地也。飞翼浮沮,巽也。风后亦演《握奇图》云:「以正合,以奇胜。或合而为一,或离而为八。聚散之势,节制之度,复置虚实二垒。」力牧以《刱营图》,其後,秦由余、蜀将诸葛亮并有阵图,以教人战。夫营垒教战有图,使士卒知进止、识金鼓。其应敌战阵不可预形,故其「战胜不复,而应形无穷。兵形象水,水因地而制形,兵因敌而制胜,能与敌变化而取胜者,谓之神。」则其战阵无图,明矣。而庸将以教习之阵为战敌之阵,不亦谬乎!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黄帝创设了八阵的阵形。车厢、洞当是金阵,车工、中黄是土阵,乌云、鸟翔是火阵,折冲是木阵,龙腾、却月是水阵,雁行、鹅鹤是天阵,车轮是地阵,飞翼、浮沮是哭阵。风后也推演出《 握奇图》 ,说以正合,以奇胜,或合而为一,或分而为八;又依据聚散的态势、节制的规定设置了虚、实两种防御工事。力牧据此制成了营图。后来,秦国的由余、蜀相诸葛亮均有阵图,用来教人作战。

    营垒、教战有图,能使士卒知道进退,懂得号令。然而,在实际作战时,战阵却不可预先设计。所以,战阵不能不变而应该阵形无穷。军事的特点如同水。水因地形不同而呈现不同形状,作战因敌情不同而设制不同的战阵。能依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,就称为“神”。由此可见,战阵确实无图可依。然而,庸将却以教习的战阵来作为实际对敌的战阵。这岂不是太荒唐了吗?

    经曰:自风后至於太公,俱用此法。古之握奇,文不满尺,理隐难明。其范蠡、乐毅、张良、项籍、韩信、黥布,皆用此法,得其糟粕。而霍光、公孙宏、崔浩,采其华,未尽其实。今以八阵握奇,人数为垒,班布守地,阔狭顷亩,列之如後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从风后到太公都用此法。古时候的《 握奇》 ,篇幅极短,很难读懂。范氢、乐毅、张良、项籍、韩信、默布都用此法,所得到的只是糟粕;而霍光、公孙宏、崔浩也是想采撷其精华但仍没有得到真正的东西。现在,以八阵握奇的人数设阵,颁布防守区域宽窄及面积如后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