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阵图 教弩图篇 第七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弩者,怒也。言其声势威响如怒,故以名其弓也。穿刚洞坚,自近及远,古有黄连百竹、八担双弩之名。今有绞车弩,射七百步,攻城拔垒用之;臂张弩,射三百步,步战用之;马弩,射二百步,马战用之。弩张迟,临敌不过三发,所以战阵不便於弩,非弩不利於战,而将不明於用弩也。夫弩不离於短兵,当别为队攒箭注射,则前无立兵,对无横阵;复以阵中张阵,外射,番次轮回,张而复出,射而复入,则弩无绝声。敌无薄我,置弩必处於高,争山夺水,守隘塞口,破骁陷阵,果非弩不利也。

    张弩後,左厢丁字立,当弩八字立,高揎手垂衫襟,左手承撞右手,迎上当心开张,张有阔狭,左臂右转,还复当心,安箭高举,射贼若远,高抬弩头,贼若近平身,放;左右有贼回身,放;贼在高处挈脚,放。放箭,讫喝,杀郤,掣拗蝎尾,覆弩还着地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“弩”就是“怒”。人们说它的声势威响就像发怒一样,所以称它的弓为弩。穿刚洞坚,自近及远。古时候有黄连、百竹、八担、双弩的弩名,今天有绞车弩,能射七百步,攻城拔垒时使用;有臂张弩,能射三百步,步战时使用;有马弩,能射二百步,马战时使用。张弩迟缓,与敌交锋时最多只能发三箭。因此,战阵上不便于用弩。然而,没有弩又不利于作战。但是,将领却不懂得用弩。弩不能与短兵混杂,而应该另作为一队。攒箭发射时,前方应没有站立的士兵,对面应没有横亘的战阵;另外,要在阵中张弩、在阵外发射,轮番交替,张好弩又出阵,发射完又回阵。这样,弩声不绝,敌人就无法靠近我。弩必须要设置在高处。争夺山地、抢渡河流、防守要隘、堵塞缺口、射杀晓将、攻陷战阵,确实是离了弩就不行。

    弩张开后,人在左厢“丁”字形站好,弩成“八”字立放。张弩时要持起衣袖,左手固定,右手开张。张弩有动作幅度,左脚固定,向右转张开。安放箭矢还得小心。发射时,高举射击。贼兵若在远处或高处,就抬高弩头;贼兵若在近处,就水平放箭;左右侧有贼兵,就转身放箭;贼兵在高处,就下蹲放箭。放箭完毕,喝叫“杀”声,然后退下,再扳上“蝎尾”,重新张开弩,仍立放在地上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