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祭文、捷书、药方 禡马文篇 第七十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维某年岁次,某甲某月朔某日某将军,某谨以清酌少牢之奠祭尔。群牧马之神曰:古者,庖牺氏作服牛乘马,引重致远,以代人劳。尔能节齐和鸾,举应鼙鼓,陷矢石殪,奔禽声嘶而凉风立至,影灭而浮云犹见,穆满八骏,足迹接於瑶池,王良驷马,人事标于天汉,国家恩覃八埏,光宅九土,王化潜谧,白旗来庭,浮铁沈毛,贡金纳帛,而豺狼难厌。反首逆鳞,学三苗之不恭,慕九黎之乱德,叛而不讨,何以示威?天子斋,坛场拜飞将,将军身卫琱戈,手提金鼓,挥阵云以出塞,乘明月而渡河,誓将挥种埋落,擒魑摘魅,火烈具举,我武维扬,惟尔马神,使我马肥,风驰电转,龙骧虎奔,晶甲霜明,草木皆偃,飞矢星落,江河斡旋,一举成功,投戈脱甲,示不复用,休尔於华山之阳而已矣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某某年,岁次某某,某某月初一,某某日,某某将军某某某,谨以清酒和少牢(古代称祭祀用的猪和羊)祭奠群牧马之神,祭辞如下:

    古代的疙牺氏发明了驾牛和乘马,能够负重致远,可以替代人们的劳作。您能使马匹胜任驾车,适应战争;可以冲锋陷阵,踏死奔禽;长嘶的时候,如同凉风忽然来至,奔跑的时候,犹如浮云若隐若现。周穆王的八骏(周穆王的八匹名马),足迹一直接至瑶池。王良的驯马,事人之功高达天汉。当今国家恩惠遍及八方,九州普遍安定,王道潜移默化,来降和朝贡的纷纷进献各种珍奇异物,金银玉帛。然而豺狼总是贪得无厌,长就了反首逆鳞。仿效三苗的不恭,仰慕九黎的叛乱。假如发生反叛而不征讨,那凭借什么来示威天下呢?天子于是斋戒沐浴,筑坛而拜飞将。将军亲自护卫雕戈,手执金鼓,挥阵云而出关塞,乘明月而渡大河;誓将扫灭反叛种落,擒拿鬼魅烟题。在烈火熊熊的战场,能够扬我武威,只有您马神。愿您使我马匹肥壮,疾如风驰电掣,龙嚷虎奔,盔甲闪光,草木倒伏,迅似飞箭流星,快似江河旋涡。等到一举成功之后,我便投戈卸甲,以示不复再用,让尊神安静地休息于华山之阳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