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杂占 占月篇 第八十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月者,阙也。盈极必缺,太阴之精,积而成象,光以照夜。女主之义,比德刑罚,吉凶休咎,以警戒于下土。

    月有晕,先起兵者胜。

    月晕抱戴,有赤色在外,外人胜;在内,内人胜。

    月晕,岁星赤色明,客胜。

    火入月守,色恶客败,色明客胜。

    月晕,镇星不明,主人胜;色明,客胜。

    月晕太白色不明,主人胜;色明,客胜。

    月晕辰星不明,主人胜;明,客胜。

    月晕亢,先起兵,有喜且胜。

    军出,月蚀凶。

    月晕房糠,大风起。

    月晕参伐,兵起,有军不胜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月亮就是缺。月亮满到极限就会出现缺口。它是由太阴的精气聚集而成形,它以光芒照亮夜晚,象征着王后之义和刑罚的作用,通过吉凶、休咎警戒天下四方。月亮出现月晕,先起兵的军队取胜。

    月亮出现抱戴形的月晕,有赤色在外,预示外来军队取胜;在内,预示国内军队取胜。

    月晕出现在木星,呈赤色且明亮,预示客军取胜。火星运行进入月亮,并在月亮停留二十日以上,如果颜色昏暗,则预示客军失败;颜色明亮,则预示客军获胜。月晕出现在土星,不明亮,预示主军胜利;色彩明亮,预示客军胜利。

    月晕出现在金星,色彩不明亮,预示主军胜利;色彩明亮,预示客军胜利。

    月晕出现在水星,不明亮,预示主军获胜;明亮,预示客军获胜。

    月晕出现在亢宿(二十八宿之一,东方苍龙七宿的第二宿,有星四颗),预示首先起兵的军队有喜事并且能获胜。军队出动时发生月蚀,预示有凶灾。

    月晕出现在房宿、糠星,预示要刮大风。月晕出现在参宿(二十八宿之一,西方白虎七宿的末宿,有星七颗)、伐星,预示战争发生,有的军队不能取胜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