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杂式 山冈营垒篇  第九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山有冈峦,地有形势。断其形,则气势灭,故秦筑长城,凿其山冈之气,而咸阳邱墟;隋疏汴河,断乎土地之脉,而江都荆棘。成周卜迁伊洛,得瀍涧之利,而王年八百;吴晋奄宅建业,得江山之势,而延期数叶。

    夫建都邑、筑城垒,必择形势。虽成败在人,不在于城地,然地形山势,足以为人之助也。故曰:赵之地坦然平,吴楚之地东南倾,秦韩之地龙虎形,幽魏之地无邱陵。夫赵无陂险、山冈、沟涧,故曰:坦然平。吴楚之有江海、波潮,故曰:东南倾。秦韩被山带河、冈峦重复,故曰:龙虎形。秦得龙虎之形,而东吞赵魏,南并荆楚。夫建都邑、列营垒,非地势不王,非山冈不固。营垒之法:欲北据连山,南凭高冈,左右襟带,地水东流,乾上伏下,过子艮、寅卯,重冈入巽。

    又曰:戌连申酉,坤未高;前有迎山,抱且朝;或惊或跃,或蟠龙;藏车隐马,若飞鸿;支条散脉,如蛇走;气车森耸,似鸡笼;四维皆起,四仲平;巽水迤逦,出自庚;天门倚伏,历壬癸;直出地户,东南倾;南有污池,为朱雀;北有堆阜,为元武;东有丛林,为青龙;西有大道,为白虎。四兽既具,八卦乃列,乃立表测影,以定子午之位。兴土工,先本戊上;起版筑,从中步至门。夫草木不生,不可居;鸟兽不集,不可居;燋石沙砾,不可居;河水逆流,不可居。朱雀无头,元武折足,白虎衔尸,青龙悲哭,强居之者,兵败将死。

    「山形冈陇」:

    山若蟠龙,玉案数重,宛转邪曲,首尾相从;山若凤皇,翅翼开张,群队千万,带陇扶冈,前有印绶,後有回翔;山若飞龙,首尾远同,或惊或跃,乍横乍纵,台倾池润,舞鹤翔鸿;山若卧狗,头拳尾就,腹内乳见,项连山首;山若麒麟,乍立乍蹲,群从千万,朝者数人;山若长蛇,或曲或邪,後冈前谷,隐马藏车。凡此皆营垒之形势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山脉有山峦,地理有形势,割断其形则气势消失。所以秦代修筑长城,有人凿断了。

    山冈之气,于是都城咸阳变成废墟,导致了秦朝灭亡。隋代开凿运河,割断了地脉,于是江都满地荆棘,隋朝灭亡。周朝迁都伊、洛,获得了涯、涧区域的优越条件,因而称王八百年之久。孙吴、东晋立都建业,拥有了江山的地理优势,因而能够延续数代。

    建设都邑,修筑城垒,一定要选择地形山势。虽然说大业成败在于人而不在于城池地理,但地形山势足以助人成事。过去说:故赵之地坦然平旷,吴、楚之地东南倾斜,秦、韩之地龙虎之形,幽、魏之地没有丘陵。赵地没有险峻山冈沟涧,所以说是坦然平旷,吴、楚之地因为江海泛波涨潮,所以说是东南倾斜。秦、韩之地因为是依山环河,峰峦重叠,所以说是龙虎之形。秦国就是凭据龙虎之形的地理优势,东进吞并了赵、魏,南征兼并了荆、楚。所以说建设都邑,列置营垒,没有地理优势不能兴旺,没有山冈峰峦不能稳固。安营筑垒的方法,要北据连山,南筑高冈,左右襟带,地水东流。要乾上伏下过子良,寅卯重冈入哭。

    又有说法是:修筑营垒要戌连申酉坤未高,前有迎山抱且朝。或惊或跃或蟠龙,藏车飞龙形象飞鸿。支条散脉如蛇走,气车森耸似鸡笼。四隅皆起四仲平,哭水透迄出自庚。天门倚伏历壬癸,直出地户东南倾。南有汗池为朱雀,北有高阜为玄武。东有丛林为青龙,西有大道为白虎。四兽都已具备之后,再排列八卦,然后树起圭表测日影,用以确定子午方位。接着开始土工作业,先在戊位上版筑,然后自中部而至门垣。选择营筑区域,草木不生的地方不可居住,飞禽走兽不汇集的地方不可居住,碎石沙砾的地方不可居住,河水逆流的地方不可居住。凡是类似朱雀无头,玄武折足,白虎衔尸,青龙悲苦的地形,勉强居而筑垒的就会兵败将死。

    有的山势如蟠龙,层峦叠嶂犹如玉案重重,婉转曲折,首尾相从。有的山势如凤凰、两翼张开,群列千万,陇接冈连,前似印缓,后可回翔。有的山势如飞龙,首尾远近相同,或呈惊立状,或呈跃起状,忽横忽纵,如台倾池涧,似舞鹤翔鸿。有的山势如卧狗,头曲拳,尾着地,腹乳凸显,颈连山头。有的山势如麒麟,乍如站立状,乍如下蹲状,群从者成千上万,高耸者只有几座。有的山势如长蛇,或曲或斜,后冈前谷,可以隐马藏车。凡此种种,都是适宜于修筑营垒的地形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