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杂式 龟卜篇  第九十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河出图,洛出书。圣人则之,则灵龟负图,自河而出也。是龟龙麟凤四灵,龟居其一;托梦於元王,何其贤也!不避豫且之网,何其愚也!生既不能全身避害,死亦安能灼骨而知吉凶。古人所以设此法者,谓「兵为凶器,战为危事。」圣人得之以兴,凡夫得之以废,不可轻举矣。愚人不自谓其愚,皆自谓其智,故立卜法,假于阴阳,亦惑愚人之心,非为智也。太公曰:「蓍,朽草也;龟,枯骨也。安知圣人之智虑哉?

    是知神亦不能自智,圣亦不能自智。赞圣人之事者,其犹砥乎!凡龟有五色,随其旺相而用之,一龟之内有六厨左右翼,君王用上尺有二寸,大夫用中,庶人用下;後左足为春,前左足为夏,前右足为秋,後右足为冬,四季用中厨。

    经曰:何知我神,骨白如银!何知我圣,千里路正!又曰:其骨须白,其色须鲜,其皮如蜡,其界如法。

    龟有五兆,以定吉凶。一兆之中为五段,可以彰往察来:内高为金,外高为火,五曲为木,正直为土,头垂为水。水无正形,因金为名,常以晴雾为水。一兆之中从头分为五乡,头为甲乙,次为丙丁,次为戊己,次为庚辛,次为壬癸。常以头微高为上兆,正横为中兆。春夏以内为头,秋冬以外为头。

    假令木兆:甲乙乡为本宫,丙丁乡为子孙,戊己乡为妻财,庚辛乡为官鬼,壬癸乡为父母。但以此乡断吉凶,及支入兆,假令木兆:金支是官鬼,木支是兄弟,土支是妻财,火支是子孙,水支是父母。看支入乡,以断吉凶成败。

    我往攻彼,则彼为主。兆欲头伏足落,及格横,身内摧折、暗雾、昏惊、震动、猖狂、文不食墨、火天穿者,破军杀将。

    彼来攻我。兆欲头仰足举。彼支援助,身内有力、食墨、鲜明、肥浓、安稳,兆吉言吉,兆凶言凶。万端吉凶,一看兆身,往往有验。无假日辰,夫有动不如无动,有支不如无支。有支则被支吉、格支凶,故兆连新,起动由人;新兆连故,起动无路。

    捉头足,所作不成;头足衔芒,所求无累。君子动头,天下同忧;小人动足,天下驰逐。兆身过度,日向衰微;兆不出臼,势将微灭。

    凡占贼:被支有外救,格支有外敌。若吾击敌,兆旺相、洪润、轩昂、有力、重偃仰吉;枯槁、伏落、雾悴、惊摧、分伏、足落、兆细而暗,凶。凡卜:以支及动乡,贼数日月,远近里数,生数三,成数八,旺相依数,休废减半。

    凡卜兆:为我为客,支旺克兆,客胜;支囚为兆所克,客败。支洪润,贼强;支枯槁,贼弱。

    「ㄟ」,飞鸟出林兆。出军行师,吉;安营入师,凶。

    「ㄏ」,飞鸟入林兆。安营筑城,吉;行师,凶。

    「工」,惊獐兆。有贼奄至,防闲城堡,吉。

    「爪」,走鹿兆。有贼至,主奔走之事。

    「一」,土兆大横。安城堡社,吉。

    「八」,栖凤兆。自守,吉。

    「[上十下四]」,需兆。安城垒,吉。

    「川」,天兆。城垒袭人,吉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河水出图,洛水出书,圣人遵而循之。神龟负图,自河而出,可见龟、龙、麟、凤四灵,龟居其一。龟既能托梦于天王,可见是多么贤能啊,但它又不能避开豫且的渔网,可见又是多么愚蠢,活着的时候既然不能保全自己,死亡之后又怎么能通过烧灼其骨而知道吉凶呢?古人之所以采用龟卜,是认为兵器属于不吉利的器物,战争属于危险的行动。圣人运用它可以兴盛,凡夫运用它可以因而废亡,总之不可轻视运用。愚笨的人并不自认为自身愚笨,都自认为自己聪明。因此就创立龟卜之法,借助阴阳,也用来迷惑愚人之心,这并不算什么智慧。姜太公说:“着,不过是朽草罢了,龟,不过是枯骨罢了。哪里知道圣人的智慧!”因此可知既使是神也不能自认为聪明,圣人也不能自认为智慧。佐助圣人事业的人,就更应该砒砺自奋了。大凡龟类分为五色,要根据其旺相来使用。一龟之内有六厨和左右翼,君王用上部,长度是一尺二寸,大夫用中部,百姓用下部。龟后左足属于春,前左足属于夏,前右足属于秋,后右足属于冬,四季用中厨。经书说:谁知我神?骨白如银。谁知我圣?千里路正。又说:骨质必须要白,龟必须要新鲜,其皮应如蜡,其界应如法。

    龟有五兆可用以判定吉凶。一兆之中可分为五段,可用以显示过去预察未来。内高属于金,外高属于火,五曲属于木,正直属于土,头垂属于水。水没有固定的形状,因而借金为名,一般以晴雾为水。一兆之中,自头起分为五乡:头为甲乙乡,次为丙丁乡,再次为戊己乡,再次为庚辛乡,再次为壬癸乡。一般以头微高为上兆,以正横为中兆。春、夏季时以内为头,秋、冬季时以外为头。

    假设是木兆,甲乙乡为本宫,丙丁乡为子孙,戊己乡为妻子财产,庚辛乡为官鬼,壬癸乡为父母,但据此乡便可判断吉凶。支纹入兆。假设是木兆,金支是官鬼,木支是兄弟,土支是妻子、财产,火支是子孙,水支是父母,根据支纹入乡,可以判断吉凶成败。如果我往而攻击对方,则对方为主方,卜兆就要头伏足落,如果是及格而横,就会身内摧折,暗雾昏蒙,震动猖狂。文不食墨,天火相穿,就会破军杀将。对方进攻我方,卜兆就要头仰足举,彼支援助,身内有力,食墨鲜明,肥浓安稳。兆吉就言吉,兆凶就言凶,万端吉凶,一看兆身,往往有验,不必借助日辰。有动不如无动,有支不如无支。有支则被支为吉,格支为凶。故兆连新起,由人而动。新兆连故起,无路而动。口捉头足,所作不成。头足衔芒,所求无累。君子动头,就会天下同忧,小人动足,就会天下驰逐。兆身过度,为日趋衰微之象。兆不出臼,为势将衰灭之象。凡是占卜敌军,如是被支则有外援,如是格支则有外敌。如果我方攻击敌方,龟兆旺相洪润,轩昂有力,重叠堰仰,则预示吉利。如果是枯稿伏落,雾悴惊摧,分伏足落,兆纹细而发暗,则预示凶险。凡是占卜都以支及动乡,敌军数量,日月、远近、里数、生数、三成数、八旺相,根据数量休废减半。

    凡是卜兆为我为客,支旺克兆,客方获胜;支囚则为兆所克,客方失败;支洪润,则贼军强盛;支枯稿,则贼军虚马马。

    「ㄟ」,这是飞鸟出林之兆,如果是出师行军,则预示吉利。如果是安营入师,则预示不吉利。

    「ㄏ」,这是飞鸟入林之兆,如果是安营筑城,则预示吉利。如果是行军,则预示不吉利。

    「工」,这是惊樟之兆,预示有敌军忽至,防守城堡,吉利。

    「爪」,这是奔鹿之兆,预示有贼军来到。主掌奔走之事。

    「一」,这是土兆,大横线,预示安置城、堡、社者吉利。

    「八」,这是栖凤之兆,预示自守吉利。

    「[上十下四]」,这是需兆,预示安置城堡吉利。

    「川」,这是天兆,预示筑城堡,袭击敌人吉利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