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杂式 推神煞门户篇  第九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凡战阵之法,须避神煞,兼明天门地户,克胜制敌,实在于此也。

    「推大将军法」:

    孟岁,以胜光;仲岁,以小吉;季岁,以传送;加岁支,天罡下是也。

    「推豹尾法」:

    天罡加太岁支,功曹、胜光、河魁,有临季者,其下即是豹尾,其冲是为黄旛。

    「推太阴法」:

    常以功曹加岁支,神后下是已。

    「推岁建破法」:

    阳岁,以大吉;阴岁,以小吉;加太岁,支魁下为建,天罡下为破,阴阳杀用。

    「推岁星法」:

    天罡加岁支,亥上所见本位辰是也。

    「推岁支干德法」:

    从魁加岁辰,功曹是已。支德甲戌、戊寅,壬德自处,乙丁、己辛、癸任魁乡也。

    「推岁杀法」:

    天罡加岁支,太乙、从魁、大吉,有临季者,其下即是岁杀。申子辰,劫煞在巳,灾杀在午,天杀在未,他仿此。

    天罡加岁支,太乙、从魁、大吉,有临季者,其下即是岁杀。申子辰,劫煞在巳,灾杀在午,天杀在未,他仿此。

    「推孤虚大煞天狗法」:

    登明加岁支,天魁下,为孤;太冲、天罡下,为虚;旬下日,同大煞。春午、夏未、秋酉、冬子,一名天地转,杀天狗。孟岁巳,仲岁酉,季岁丑。天时、天罡加月建也。

    「推天道黄道法」:

    天道:寅午戌月,寅戌,南方行;午,西北方行。亥卯未月,亥未,东方行;卯,西南方行;申子辰月,申辰,北方行;子,东南方行。巳酉丑月,巳丑,西方行;酉,东北方行。

    「推天耳、天目法」:

    春氐星,乙下;夏柳星,丁下;秋胃星,辛下;冬女星,癸下。是为天目也。

    春箕星,寅;夏轸星,巳;秋参星,申;冬壁星,亥。是为天耳也。

    「推游都虏都月合法」:

    游都为都将,甲己日大吉,乙庚日神后,丙辛日功曹,丁壬日太乙,戊癸日传送。虏都为天贼,甲己日天罡,乙庚日胜光,丙辛日登明,丁壬日传送,戊癸日功曹。月合常以月合,神上为月朔之始、顺数之尽,末日也。

    「推三元法」:

    上元甲子日,起五宫;中元甲子日,起二宫;下元甲子日,起八宫。各以顺日求之,周而复始,时同日法,夏至後行,反此。

    「推亭亭白奸法」:

    常以月将加正时,神后下为亭亭。寅午戌上见孟春,五本位上是白奸。「推生死神法」:

    常以功曹加月建,神后下为生神,胜光下为死神。

    「推六害法」:

    辰卯相害,寅巳相害,丑午相害,子未相害,申亥相害,酉戌相害。

    「推天门地户法」:

    子丑日,天门在丙,地户在丁。寅卯日,天门在庚,地户在丁。辰巳日,天门在庚,地户在壬。午未日,天门在壬,地户在辛。申酉戌亥日,天门在甲,地户在癸。  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凡是战阵之法,都必须避开神煞,同时要兼知天门、地户。克敌制胜,的确在此。

    推算大将军的方法,就是孟岁以胜光午加岁支天呈辰之下,仲岁以小吉未加岁支天呈辰之下,季岁以传送申加岁支天呈辰之下。

    天呈加太岁支功曹寅、胜光午、河魁戌,如有临季者,其下即是豹尾,其冲就是黄。

    通常以功曹寅加岁支神后子之下是己。

    阳岁以大吉加太岁支,阴岁以小吉加太岁支,魁下即为建,呈下即为破,阴阳杀用。

    天呈加岁支亥上所见本位辰即是岁星。

    从魁加岁辰功曹是巳。支德为甲戌、戊寅,壬德自处。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为任魁乡。

    天呈加岁支太乙巳、从魁卯、大吉丑,有临季者,其下即是岁杀。申、子、辰,则劫杀在巳,灾杀在午,天杀在未。其余照此类推。

    登明加岁支天魁之下为孤,登明加太冲,天呈下为虚。旬下日与大煞相同,即春为午时,夏为未时,秋为酉时,冬为子时。又称为“天地转,杀天狗”。孟岁巳,仲岁酉,季岁丑,曰天时天呈加月建。

    天道:寅月、午月、戌月,寅月和戌月时向南方运行,午月时向西北方向运行。亥月、卯月、未月,亥月和未月时向东方运行,卯月时向西南方向运行。申月、子月、辰月,申月和辰月时向北方运行,子月时向东南方向运行。巳月、酉月、丑月,巳月和丑月时向西方运行,酉月时向东北方向运行。

    春季氏星乙之下,夏季柳星丁之下,秋季胃星辛之下,冬季女星癸之下,这些方位即是天目。春季箕星寅,夏季珍星巳,秋季参星申,冬季壁星亥,这些方位即是天耳。

    游都为都将,甲、己日是大吉,乙、寅日是神后,丙、辛日是功曹,丁、壬日是太乙,戊、庚日是传送。虏都为天贼,甲、己日是天呈,乙庚日是胜光,丙、辛日是登明,丁、壬日是传送。戊、癸日是功曹。月合通常从月合神上为月朔之始,顺数至未日。

    上元甲子日,起自第五宫。中元甲子日,起自第二宫。下元甲子日,起自第八宫。各元按日顺序推求,周而复始。时法与日法相同。夏至后反此而行。

    通常以月将加正时,神后之下即是亭亭。寅、午、戌上所见孟春五本位上便是白奸。

    通常以功曹加月建,神后之下即是生神,胜光之下即是死神。

    六害分别是:辰、卯相害;寅、巳相害;丑、午相害;子、

    未相害;甲、亥相害;酉、戌相害。

    子日和丑日,天门在丙,地户在丁。寅日和卯日,天门在庚,地户在丁。辰日和巳日,天门在庚,地户在壬。午日和未日,天门在壬,地户在辛。甲日、酉日、戌日和亥日,天门在甲,地户在癸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