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杂式 主客向背篇  第九十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李荃(唐) 书名:神机制敌太白阴经

    经曰:众兵大同,则先举者为主,後举者为客。陈兵原野,则先举者为客,後举者为主。

    又曰:天五音为客,地五音为主。五音:宫、商、角、徵、羽也。

    又曰:辰为客,时下为主;辰行为客,位止为主;先动先声为客,後动後声为主;高旗为客,卑旗为主;两人相见,外来为客,内坐为主;两人相见,立为客,坐为主;两人等,先举事为客,後举事为主。人有气者胜,无气者败。客利四季月日时,欲得制日,干克支,主人利;四孟月日时,欲得伐日,支克干,客利。「推向背法」:

    旌旗五色者,军之五德也。辉映众心,宣威兵目。

    青旗举一鼓,则行;二鼓,则趋;三鼓,则集受制也。

    举黄旗一击令,则止;二击令,则列;三击,则听受命也。

    阳时举赤旗,扬威仪而始之,甲乙丙丁戊也。

    阴时举黑旗,伏威仪而终之,己庚辛壬癸也。

    旛旗各随方色而行:甲子、甲申、甲辰三旬,弧矢在前;甲寅、甲午、甲戌三旬,刀盾在前。春以长矛在前,夏以戈戟在前,秋以弓弩在前,冬以刀盾在前。「推二十八宿骑战法」:

    以二十八人象二十八宿,为先锋军,压敌。

    角人,赤旗,青衣,青马,东方七人。

    羽人,青旗,黑衣,黑马,北方七人。

    宫人,白旗,黄衣,黄马,中央七人。

    徵人,黄旗,赤衣,南马,南方七人。

    商人,黑旗,白衣,白马,西方七人。

    右以二十八人早近敌阵,大呼若闻桴鼓击柝之音。我以商人为前,将兵象白虎也。阵见火光,以羽人为前,将兵象元武也。阵闻金石兵刃之声,以徵人为前,将兵象朱雀也。阵闻士人呼号者,以宫人为前,将兵象勾陈也。阵内寂无声者,以角人为前将,兵象青龙也。是为五行厌胜之法。「推五行阵法」:

    木直阵,以金方阵应之;金方阵,以火锐阵应之;火锐阵,以水曲阵应之;水曲阵,以土圆阵应之;土圆阵,以木直阵应之。「推当敌人法」:

    背太岁,当万人;大将军,当五千人。太阴、月建、天魁三元,五符各当五千人;天乙、游都,五百人;岁德、月德、日德,壬方,旬之内生气;岁星、豹尾、岁建,并可背,不可向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经书说:如果兵力大致相同,主动进攻的就是主方,被动应敌的就是客方。如果进行野战,先实施运动的为客方,后实施运动的为主方。

    经书又说:天五音为客方,地五音为主方。五音就是宫、商、角、微、羽。

    经书又说:如果辰为客方,则时下为主方。如果辰行为客方,则位止为主方。主动、先发声的为客方,被动、后应声的为主方。旗帜高的为客方,旗帜低的为主方。两人相见,外来的为客方,内坐的为主方。两人相见,站立的为客方,坐着的为主方。两人对等,先做事的为客方,后做事的为主方。人有气者胜,无气者败。四季月的月、日、时有利于客方。要想制日,需要干克支。四孟月的月、日、时有利于主方。要想伐日,需要支克干,有利于客方。

    族旗的五种颜色,是军队的五德。它可以振奋兵众之心,使兵众眼神充满威武。青旗举起的时候如果擂鼓一通则前行,如果擂鼓二通则快步前行,如果擂鼓三通则集结,这是接受控制指挥,黄旗举起的时候,一击鼓则停止前进,二击鼓则排成列队,三击鼓则听令,这是接受命令。阳时举起红旗,显示威仪,起始于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之位。阴时举起黑旗,不显露威仪,终止于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之位。族旗各随各自方位的颜色而行。甲子、甲申、甲辰三旬,将弓箭置于前列。甲寅、甲午、甲戌三旬,将刀盾置于前列。春季以长矛置于前列,夏季以戈戟置于前列,秋季以弓弩置于前列,冬季以刀盾置于前列。

    用二十八人象征二十八宿排列,作为先头部队压制敌人。角人:执红旗,穿青衣,骑青马,在东方布列,七人。羽人:执青旗,穿黑衣,骑黑马,在北方布列,七人。宫人:执白旗,穿黄衣,骑黄马,在中央布列,七人。微人:执黄旗,穿红衣,骑红马,在南方布列,七人。商人:执黑旗,穿白衣,骑白马,在西方布列,七人。以上二十八人先迫近敌阵,高声呐喊。如果听到擂鼓击梆的声音,我方就以商人作为前将兵,以象征白虎。如果战阵发见火光,就以羽人作为前将兵,以象征玄武。如果战阵间听到金石兵刃交加的声音,就以微人作为前将兵。以象征朱雀。如果战阵间听到士人呼叫,就以宫人作为前将兵,以象征勾陈。如果战阵内寂寞无声,就以角人作为前将兵,以象征青龙。这就是五行厌胜的方法。

    如果敌方是木直阵,我方就以金方阵对付。如果敌方是金方阵,我方就以火锐阵对付。如果敌方是火锐阵,我方就以水曲阵对付。如果敌方是水曲阵,我方就以土圆阵对付。如果敌方是土圆阵,我方就以木直阵对付。

    背向太岁,可以当敌万人。大将军,可以当敌五千人。大阴、月建、天魁、三元、五符,可以各当敌五千人。天乙、游都,可以当敌五百人。岁德、月德、日德、壬方旬之内生气、岁星、豹尾、岁建,都是可背而不可向。


如果你对神机制敌太白阴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神机制敌太白阴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