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爵 论天子为爵称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天子者,爵称也。爵所以称天子者何?王者父天母地,为天之子也。故《援神契》曰:天覆地载谓之天子,上法斗极。”《钩命决》曰:“天子,爵称也。”帝王之德有优劣,所以俱称天子者何?以其俱命于天,而王治五千里内也。《尚书》曰:天子作民父母,以为天下王。”何以知帝亦称天子也,以法天下也?《中候》曰:“天子臣放勋。”《书•逸篇》曰:“厥兆天子爵。”何以“言皇”亦称天子也?以其言天覆地载俱王天下也。故《易》曰:“伏羲氏之王天下也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天子是一种爵号。爵号为什么要称天子呢?称王的人以天为父亲,以地为母亲,是上天的儿子。所以《 孝经援神契》 里说:“像天一样覆盖,像地一样承载,所以称为天子,效法天上的北斗与北极。”《 孝经钩命诀》 里说:“天子是一种爵号。”

    帝王的德行有好有坏,但为什么都称为天子呢?这是因为他们都受命于天,而统治方圆五千里以内的地方。《 尚书》 曰:“天子能作臣民的父母,因而能成为天下的王。”怎么知道帝也称为天子呢?因为他们可以作为天下的法则。《 尚书中侯》 里说:“天子臣放勋(帝尧的名字)。”《 尚书》 逸篇里说:“他首创天子的爵号。”为什么说皇也称为天子呢?因为书上他们说像天一样覆盖,像地一样承载,都称王于天下。所以《 易经》 里说:“伏羲氏称王于天下的时候。”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