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号  谥  五祀 总论谥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谥者何也?谥之为言引也,引烈行之迹也。所以进劝成德,使上务节也。故《礼•特牲》曰:“古者生无爵,死无谥。”此言生有爵,死当有谥也。死乃谥之何?言人行终始不能若一,故据其终始,后可知也。士冠经曰:“死而谥之。今也所以临葬而谥之何?因众会,欲显扬之也。故《春秋》曰:“公之丧自乾侯。”昭公死于晋乾侯之地,数月归,至急,当未有谥也。《春秋》曰:“丁巳葬,戊午日下侧,乃克葬。”明祖载而有谥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谥号是什么?谥就是说引,申明并罗列行为事迹。用来勉励树立道德,使君上致力于节操。所以《 礼记• 郊特牲》 里说:“古时候,人生前没有爵位,死后没有谥号。”这是说生前应当有爵位,死后应当有谥号。

    为什么死后才赠予谥号呢?《 诗经》 里说:“没有人没有好的开头,但很少有人有好的结尾。”是说人的行为不能始终如一,所以根据他的结尾,就可以知道他的开始。《 仪礼• 士冠礼》 里说:“死后赠予谥号,是当今的事情。”为什么要在举行葬礼时赠予谥号呢?趁着众人聚会,是想表彰宣传他。所以《 春秋》 里说:‘旧召公的灵枢从乾侯来到。”昭公死于晋国乾侯这个地方,几个月才回来,又来得紧急,应该是还没有谥号。《 春秋》 里说:“丁巳举行葬礼。”“戊午,太阳偏西时才能下葬。”说明祖载仪式之后才有谥号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