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号  谥  五祀 论帝王制谥之义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黄帝,先黄后帝何?古者顺死生之称。各持行合而言之。美者在上,黄帝始制法度。得道之中,万世不易。名黄自然也,后世虽圣,莫能与同也。后世得与天同,亦得称帝,不能立制作之时,故不得复黄也。谥,或一言,或两言何?文者,以一言为谥;质者,以两言为谥。故尚书曰:高宗殷宗也。汤死后称成汤,以两言为谥也。号无质文、谥有质文何?号者,始也,为本,故不可变也。周巳后用意,尤文以为本。生时号令善,故有善谥,故舍文武王也。合言之,则上其谥,明别善恶,所以劝人为善、戒人为恶也。

    帝者,天号也,以为尧犹谥,顾上世质直,死后以其名为号耳。所以谥之为尧何?为谥有七十二品。《礼•记谥法》曰:“翼善传圣谥曰尧,仁圣盛明谥曰舜,慈惠爱民谥曰文,强理直谥曰武。”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黄帝这个称号,为什么要先称黄而后称帝呢?古时候质朴,生前与死后称呼相同,各根据他的德行合在一起说,而将美好的称呼放在前面。黄帝首先制定法度,得到道义的中和,万世不变,后代虽然圣明,没有人能与黄帝相比。后代道德与天等同,也可以称帝,但不能制作法度,所以不能再称为黄。

    为什么谥号有的一个字,有的两个字呢?崇尚文饰的以一个字作为谥号,崇尚质朴的以两个字作为谥号。所以商汤死后称为成汤,用两个字作为谥号。为什么名号不分别质朴文饰,谥号有质朴与文饰的区别呢?名号是开始,是根本,所以不能够改变。周代以后,用意尤其文饰,认为推本生前的名号使之美善,所以有善谥。所以合在一起说文王、武王。合在一起时放在前面的是谥,表明区别善恶,用来勉励人们行善,警告人们作恶。

    帝是上天的称号。认为尧就好像谥一样,但上古世道质朴率直,死后用他的名字作为称号罢了。为什么要以尧为谥号呢?因为谥号有七十二个品级。《 礼• 谥法记》 里说:“孔子说:翼赞善人传递圣道赠谥为尧,仁爱智慧伟大光明赠谥为舜,慈爱百姓赠谥为文,刚强正义赠谥为武。”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