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  社稷  礼乐  异说 论祭社稷所用牲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祭社稷以三牲何?重功故也。《 尚书》 曰:“乃社于新邑,牛一、羊一、琢一。”《 王制》 曰:“天子社稷皆太牢,诸侯社稷俱少牢。”宗庙俱太牢,社稷独少牢何?宗庙太牢,所以广孝道。社稷为报功,诸侯一国,所报者少故也。《 孝经》 曰:“保其社稷而和其民人。”盖诸侯之孝也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为什么祭祀社稷要用三牲呢?这是重视功德的缘故。《 尚书》 里说:“在新城祭祀社神,用一头牛、一只羊、一头猪。”《 礼记• 王制》 里说:“天子祭祀社稷都用太牢(牛、羊、猪各一),诸侯祭祀社稷都用少牢(羊、猪各一)。”为什么宗庙用太牢,社稷用少牢呢?宗庙用太牢,是用来推广孝道的。社稷是为报答功德的,诸侯只是一国,报答的功德较少的缘故。《 孝经》 里说:“保有社稷,安定人民,这是诸侯的孝道。”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