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  社稷  礼乐  异说 论佾食之乐

类别:子部 作者:班固(汉) 书名:白虎通义

    王者食所以有乐何?乐食天下之太平、富积之饶也,明天子至尊,非功不食,非德不饱,故《 传》 曰:“天子食时举乐。”

    王者所以日四食何?明有四方之物,食四时之功也。四方不平,四时不顺,有彻膳之法焉,所以明至尊著法戒焉。王者平居中央,制御四方。平旦食,少阳之始也;昼食,太阳之始也;筋食,少阴之始也;暮食,太阴之始也。《 论语》 曰:“亚饭干适楚,三饭缭适蔡,四饭缺适秦。”

    诸侯三饭,卿大夫再饭,尊卑之差也。《 弟子职》 曰:“暮食复礼。”士也;食力无数,庶人职在耕桑,戮力劳役,饥即食,饱即作,故无数。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称王者用膳时为什么要有音乐呢?喜欢享用天下的太平与财富的丰饶。表明天子非功业不享用,非德行不饱食。所以《 传》 里说:“天子用膳,此时奏乐。”

    称王的人为什么每天吃四顿饭呢?表明有来自四方的物品,享受四时的功业。四方不太平,四时不顺遂,有减膳的做法。这是用来表明至尊的天子彰明法令和戒律。称王的人位居中央,统治四方。早晨用膳,这是少阳的开始;上午用膳,这是太阳的开始;下午用膳,这是少阴的开始;晚上用膳,这是太阴的开始。《 论语》 里说:“亚饭(做第二顿饭的厨师)干到了楚国,三饭(做第三顿饭的厨师)缭到了蔡国,四饭(做第四顿饭的厨师)缺到了秦国。”

    诸侯一天三顿饭,卿、大夫一天两顿饭,这是尊贵与卑贱的等级。《 管子• 弟子职》 里说:“晚饭与早饭礼节一样。”这是说的士。靠力气吃饭的人没有次数。庶人的职责在于耕种蚕桑,致力于劳动,饿了就吃,饱了就做,所以没有次数。


如果你对白虎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白虎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