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第七十一舟車部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欧阳询 书名:艺文类聚

    ○ 舟 車

    ◎ 舟

    易曰:刳木为舟。剡木为楫。舟楫之利。以济不通。

    世本曰:共鼓货狄作舟。共鼓货狄。黄帝二臣。

    尔雅曰:舫。舟也。天子造舟。诸侯维舟。大夫方舟。士特舟。庶人乘柎。造。比舡为桥也。维。连四舡也。方。并两舡也。特。单舡也。柎。编木以为渡也。

    韵集曰:鹢首。天子舡也。舡。船也。艘。海大舡也。

    山海经曰:番禺始为舟。

    又曰:有大人之国。坐而削舟。

    墨子曰:弃作舟。

    广雅曰:舰。大舡也。舫。艕舡也。蒙冲艑●舸舼艇艋。舟也。

    释名曰:船。循也。循水而行也。

    又曰:舟言周也。船上屋曰庐。象舍也。其上重室曰飞庐。在上故曰飞也。又在其上曰翟室。于中候望。若鸟雀人○太平御览七百六十八作之。惊视也。

    又曰:船三百斛曰刀。刀。貂也。短也。江南所为名。短而广安。不倾危也。二百斛已下曰艇。其形径艇。一人二人所乘行也。

    又曰:外狭而长曰艨冲。以突敌曰船。自关而东。或谓之舟。方舟或谓之航。南楚江湘。凡船大者谓之舸。小舸谓之艖。

    说文曰:舫。并船也。

    毛诗曰:柏舟。共姜自誓也。卫世子共伯早死。其妻守义。父母欲夺而嫁之。誓而弗许。故作是诗以绝之也。泛彼柏舟。在彼中河。

    又曰:二子乘舟。思伋寿也。卫宣公之二子。争相为死。国人伤而思之。而作是诗也。二子乘舟。泛泛其景。愿言思子。中心养养。

    又曰:泛泛杨舟。载沉载浮。既见君子。我心则休。

    又曰:谁谓河广。曾不容刀。

    左传曰:秦伯伐晋。济河焚舟。取王官及郊。晋人不出。遂自茅津济。封肴尸而还。

    又曰:先轸朝问秦囚。公曰:夫人请之。吾舍之矣。先轸怒曰:武夫力而拘诸原。妇人暂而免诸国。隳军实而长寇仇。亡无日矣。不顾而唾。公使阳处父追之。及诸河。则在舟中矣。

    又曰:齐侯与蔡姬。乘舟于囿。荡公。公惧变色。禁之不可。公怒归之。未之绝也。蔡人嫁之。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。蔡溃。

    又曰:吴伐楚。阳丐为令尹。卜战不吉。司马子鱼曰:我得上流。何故不吉。楚故司马令龟。我请改卜。令曰:鲂也以其属死之。楚师继之。尚大克之。吉。战于长岸。子鱼先。楚师继之。大败吴。获其乘舟余皇。

    又曰:冬。晋荐饥。使乞籴于秦。秦输粟于晋。自雍及绛相继。命之曰泛舟之役。

    又曰:晋楚将战。赵婴齐使其徒。先具舟于河。故败而先济也。

    太公六韬曰:殷君喜为酒池。回船牛饮者三千人。

    又曰:武王伐殷。先出于河。吕尚为后将。以四十七艘船济于河。

    周书曰:周成王时。於越献舟。

    文字曰:舟浮江海。不为莫乘而沉。君子行道。不为莫知而止。

    邓析书曰:同舟涉海。中流遇风。救患若一。所忧同也。

    家语曰:舟非水不行。水入则舟没。君非民不治。民犯上则君危。事具人部鉴戒篇。

    庄子曰:藏舟于壑。藏山于泽。谓之固矣。然则夜半有力者负之而走。昧者不知也。

    又曰:水之积也不厚。则负其大舟也无力。覆杯水于坳堂之上。则芥为之舟。置杯焉则胶。水浅而舟大也。

    楚辞曰:美要妙兮宜修。沛吾乘兮桂舟。

    又曰:桂棹兮兰?。斲冰兮积雪。

    吕氏春秋曰:荆有次非者。得宝剑。涉江至中流。有两蛟夹绕其船。次非拔剑赴江。刺蛟杀之。舟中之人皆活。荆王闻之。仕以执圭。事具军器部剑篇。

    又曰:伍员如吴。过于荆。至江上。欲涉。见一丈人刺小船。方将渔。从而请焉。丈人渡之。

    淮南子曰:乌号之弓。溪子之弩。不能无弦而射。越舲蜀艇。不能无水而浮。

    又曰:汤武圣主也。而不能与越人乘舲舟而浮于江湖。

    又曰:楚人有乘船而遇大风者。波至而恐。自投于水。非不贪生而畏死也。惑于死而反忘生也。又曰:龙舟鹢首。浮吹以虞。此游于水也。

    又曰:公孙龙在赵时。谓弟子曰:人而无能者。龙弗能与游。有客衣褐带素而见曰:臣能呼。公孙龙顾谓弟子曰:门下故有能呼者。对曰:无。公孙龙曰:与之弟子之籍。后数日。往说燕王。至于河上。而航在水汜。使善呼者呼之而航来。

    说苑曰:襄城君始封之日。衣翠衣。带玉剑。履缟。立乎流水之上。大夫庄辛过而说之曰:愿把君之手。其可乎。襄城作色不言。庄辛迁延称曰:君独不闻鄂君之遇越人乎。鄂君方泛舟于新波之上。乘青翰之舟。张翠羽之盖。会鼓钟之音。越人拥楫而歌曰:今夕何夕兮。褰州水流。今日何日。得与王子同舟。山有木兮木有枝。心悦君兮君不知。于是鄂君揄袂而拥之。举绣被而覆之。襄城乃奉手进之。

    列女传曰:赵简子南击荆。至河津。津吏醉卧。不能渡。简子怒。将杀之。津吏之女。乃持楫而前走曰:妾父闻君王将渡。恐风波之起。水神动骇。故祷祀九江三淮之神。不胜杯杓余沥。醉于此。君命诛之。愿以微躯易父之死。简子将渡。用楫少一人。操楫曰:妾居河济之间。习舟楫之事。愿备员持楫。简子遂与操度。中流奏河激之歌。简子乃聘为夫人。事具水部津篇。

    郭林宗别传曰:林宗游洛阳。始见河南尹李膺。膺大奇之。遂相友善。于是名震京师。后归乡曲。衣冠诸儒。送至河上。车数千两。林宗唯与李膺同舟而济。众宾望之。以为神仙焉。

    枹朴子曰:琼艘瑶楫。无涉川之用。金弧玉弦。无激矢之能。是以介絜而无政事者。非拨乱之器。儒雅而乏治略者。非翼亮之士。

    又曰:欲以弊药必规升腾者。何异策蹇驴而欲寻追风。棹蓝舟而欲济大川。

    韩子曰:千钧得舡则浮。锱铢失舡则沉。非千钧轻而锱铢重也。有势之与无势也。

    孙卿子曰:君者舟也。庶人者水也。水则载舟。水则覆舟。

    冲波传曰:孔子使子贡。久而不来。孔子谓弟子占之。遇鼎。皆言无足不来。颜回掩口而笑。子曰:回也哂。谓赐来也。曰:无足者。乘舟而来至矣。清旦朝。子贡朝至。验如颜回之言。

    汉书曰:薛广德为御史大夫。秋。上祭宗庙。出东便门。欲御楼船。广德当乘舆车。免冠顿首谏。宜从桥。诏曰:大夫冠。广德曰:陛下不听臣。臣自刎。以血污车轮。上不悦。先驱光禄大夫张猛进曰:臣闻主圣臣直。乘船危。就桥安。圣主不乘危。御史大夫言可听。上曰:晓人不当如是耶。乃从桥。

    物理论曰:夫工匠经涉河海。为●○按集韵。当作。?以浮大川。皆成乎巧手。出乎圣意。

    杨子法言曰:舍舟航而济乎渎者。末矣。舍五经而济乎道者。末矣。乘国者其如乘航乎。航安则民斯安矣。

    东观汉记曰:第五伦为会稽守。为事征。百姓攀辕扣马呼曰:舍我何之。第五伦密委去。百姓闻之。乘船追之。交错水中。其得民心如此。

    张璠汉记曰:梁冀第池中舡。无故自覆。问掾朱穆。曰:舟所以济渡万物。不施游戏也。而今覆者。天戒将军当济渡万民。不可长念乐游而已。

    华阳国志曰:初楚顷襄王时。遣将庄蹻。从沅水伐夜郎。将军至且兰。椓船于岸而步战。既灭夜郎。因留王滇池。以且兰有椓船牂牁处。乃改其名为牂牁。牂牁地多雨潦。俗好巫鬼禁忌。

    魏志曰:邓哀王冲。字仓舒。少聪察歧嶷。生五六岁。智意所及。有若成人。孙权曾致象。太祖欲知其斤重。访之群下。咸莫能出其理。冲曰:置象大船之上。而刻其所至。称物以载之。则立可知矣。太祖大悦。即施行。

    吴书曰:陆逊破曹休。当还西陵。公卿并会。为逊祖道。上赐逊御船一舫。缯彩舟梁。

    王隐晋书曰:顾荣征侍中。见王路塞绝。便乘舡而还。过下邳。遂解舫为单舸。一日一夜。行五六百里。遂得免。

    吴志曰:周瑜逆曹公。部将黄盖。取蒙冲斗舰十艘。实以薪草。膏灌其中。裹以帷幙。上建牙旗。同时发火。时风猛火盛。延烧岸上营。曹公军退败。

    又曰:吕蒙袭关羽。至寻阳。尽伏精兵于构中。使舡中摇橹作商贾服。昼夜兼行。故羽不闻知。遂到南郡。

    又曰董袭讨黄祖。祖横两蒙冲。夹守沔口。以栟榈大绁。系石为?。袭与陵统。俱为前部。各将敢死百人。人被两铠。乘大舸。突入蒙冲里。身以刀断两绁。蒙冲乃横流。大兵遂进。

    又曰:将军贺齐。性奢。所乘船。雕刻丹镂。青盖绛襜。蒙冲斗舰之属。望之若山。

    又曰:甘宁厨下儿有过。走投吕蒙。蒙出还宁。宁许蒙不杀。还舡。缚置桑树。自射杀之。?舡人更增舸缆。解衣卧舡中。蒙怒。欲攻宁。蒙母谏乃止。

    晋宫阁记曰:池中有紫宫舟升进舟曜阳舟飞龙舟射猎舟。灵芝池有鸣鹤舟指南舟。合利池有云母舟无极舟。都亭池有常安舟。

    杜兰香别传曰:香降张硕。硕既成婚。香便去。绝不来。年余。硕船行。忽见香乘车于山际。硕不胜惊喜。遥往造香。见香悲喜。香亦有悦色。言语顷时。硕欲登其车。其婢举捍之。嶷然山立。硕复欲车前上。车奴攘臂排之。于是遂退。

    晋中兴书曰:建兴九○按当作元。年冬。左将军王敦。遣振威将军周○太平御览七百七十周下有访字。此脱。广武将军赵诱。受陶侃节度。征蜀贼杜弢。大战。蜀贼以结?打没侃二十余艘。人皆投水。

    义熙起居注曰:卢循新作八槽舰九枚。起四层。高十余丈。

    荆州土地记曰:桓宣穆遣人寻庐山。上有一湖。中有败艑。

    江表传曰:刘备进驻鄂县之樊口。诸葛亮诣吴未还。备闻曹公军下。恐惧。日遣逻吏于水次候权军。吏望见周瑜船。驰还白备。备曰:何以知非青徐军耶。吏对曰:以船知之。备遣人慰劳瑜。瑜曰:有军任。不得委署。傥能屈威。副其所望。备谓张飞关羽曰:彼欲致我。我今自托于东而不往。非同盟之意也。乃乘单舸往见瑜。问曰:今拒曹公。深为得计。战卒有几。瑜曰:三万人。备曰:恨少。瑜曰:此自足用。豫州但观瑜破之。

    沈约宋书曰:垣护之随王玄谟入河。玄谟攻滑台。护之三百舸为前锋。进据右济。右济在滑台西南百二十里。玄谟败退。不暇报护之。及护之间知。而虏悉已牵玄谟水军大艚。连以铁锁三重。欲以绝护之还路。护之中流而下。每至铁锁。辄以长柯斧断之。虏不能禁。唯失一舸。

    宋元嘉起居注曰:有司奏。初杨州刺史王弘上会稽。从事韦诣解列。先风闲○太平御览七百七十一作闻。余姚令何玢之。造作平床一。乘船舴艋一艘。精丽过常。用功兼倍。请免玢今官。诏可其奏。

    异苑曰:檀道济。元嘉中。镇寻阳。入伏诛。道济未下少时。有人施罟于柴桑江。收之。得大船。孔凿若新。使匠作舴艋。勿如折斧。○四字太平御览七百七十一作勿斲二字。工人误截两头。以为不祥。杀三巧手。欲以塞?。匠违约加斲。凶兆先遘矣。

    临海记曰:白鹄山有湖。湖中有一石舴艋。

    【诗】梁江禄津渚败船诗曰:可爱木兰资。可怜丹桂质。逐浪徒言是。乘风还自失。草蔓?长埋。沙巨舷难出。陆沉成许去。无复乘流日。

    梁王筠咏轻利舡应临汝侯教诗曰:君侯饰轻利。摇荡迈飞云。凌波漾鹢采。映水焕蛟文。电流已冠绝。鸟逝复超群。倏忽方千里。恋兹歧路分。

    陈张正见后湖泛舟诗曰:上苑奢行乐。沧池聊薄游。泛荷分兰棹。沉槎触桂舟。残虹收度雨。缺岸上新流。欲知有高趣。长杨送麦秋。

    又别韦谅赋得江湖泛别舟诗曰:千里寻阳岸。三翼木兰船。鹢泛青凫后。鸡鸣白鹭前。涵花没浅缆。带叶动深船。不言朝夕水。独自限神仙。

    又与钱玄智泛舟诗曰:高门事休沐。朝野恣逢迎。还乘金谷水。俱望洛阳城。舟移津女渡。楫动渭桥横。风高雁已落。雨霁水还清。叶尽桐门净。花秋菊岸明。欲奏江南曲。聊习棹歌行。

    【赋】晋棘○初学记二十五。太平御览七百七十作枣。据船赋曰:嘉圣主之神化。理通微而达幽。棹民氓之隔塞。愍王教之不周。立成器以备用。明垂象以造舟。济渡汲之绝轨。越巨川之玄流。运重固之滞质。虽载沉而必浮。且论器而比象。似君子之淑清。外质朴而无饰。内空虚以受盈。不辞劳而恶动。不偷安以自宁。且其行无辙迹。止无所根。不疾而速。忽若驰奔。

    【赞】晋王叔之舟赞曰:涂则骋车。水惟用舟。弱楫轻棹。利涉济求。缅彼渔人。鼓枻清讴。

    【铭】后汉李尤舟楫铭曰:舟楫之利。譬犹舆马。载重历远。以济天下。相风视波。穷究川野。安审惧慎。终无不可。

    ◎ 车

    春秋命历序曰:人皇九头。驾六提羽。乘云车。使风雨。

    礼斗威仪曰:山车垂句。山车者。自然之车也。句者曲也。不揉治而自员曲。故言垂句。

    孝经援神契曰:德至山陵。则山出根车。根车。应载养万物也。

    括地图曰:奇肱民能为车。从风远行。汤时西风久。奇肱车至于豫州。去玉门四万里。事具天部风篇。

    管子曰:奚仲之为车也。方圜曲直。皆中规矩钩绳。故机捉相得。成器坚固。主犹奚仲也。言词动作。皆中术数。故众理相当。上下相亲。巧者奚仲之所以为器也。主之所以为治也。斲削者斤刀也。故曰奚仲之巧非斲削。

    古史考曰:黄帝作车。引重致远。少昊时。略加牛。禹时。奚仲加马。

    释名曰:车古者曰车。声如居。言行所以居人也。今曰车。车。舍也。行者所以若居舍也。

    史记曰:封禅为蒲轮车。恶伤土石草木。

    尚书大传曰:古之帝王者。必有命民。民能敬长怜孤。取舍好让。举事力者。君命。然后得乘饰车骈马文锦。未有命者。不得衣。不乘车。车衣者有罚。

    淮南子曰:见飞蓬转而为车。以类取之也。

    贾谊书曰:古之为路舆也。盖圜以象天。二十八橑。以象列星。轸方以象地。三十辐以象月。故仰则观天文。俯则察地理。前规睹则鸾和之响。四时之运。此乃舆教之道也。

    应劭汉仪曰:天子法驾。所乘曰金根车。驾六龙。以御天下也。有五色安车。有五色立车。各一。皆驾四马。是为五时副车。

    风俗通曰:车一两。谓两两相与体也。原其所以言两者。箱装及轮。两两而耦。故称两尔。

    大戴礼曰:王升车则闻鸾和之声。是以非僻之心。无自入也。在衡为鸾。在轼为和。马行而鸾鸣。鸾鸣而和应。其声曰和。和则敬。此御之节也。

    周书王会曰:成王时。白州献比闾者。其叶若羽。伐其木以为车。终日行。

    汉杂事曰:古诸侯贰车九乘。秦灭九国。兼其服。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。尚书御史乘之。最后一车悬豹尾。以前皆似省中。

    白虎通曰:制车以步。故立乘。天子大路。路。大也。道也。正也。君至尊。制度大。所以行道德之正也。诸侯路车。大夫轩车。士饰车。

    礼记。有若曰:晏子一狐裘三十年。遣车一乘。国君七?。遣车七乘。大夫五?。遣车五乘。晏子焉知礼。

    又曰:兵车不式。武车緌旌。德车结旌。

    左传曰:齐郑盟于石门。寻卢之盟也。郑伯之车偾于济。

    又曰:公孙阏与颖考叔争车。颖考叔挟辀而走。

    又曰:天王使家父求车。非礼也。诸侯不贡车服。天子不私求财。

    又曰:狄人灭卫。齐侯使公子无亏戍曹。曹。卫下邑。归公乘马。祭服五称。归夫人鱼轩。又曰:奚仲为夏车正。

    又曰:晋侯使张骼辅跞致楚师。求御于郑。郑人卜。宛射犬吉。子太叔戒之曰:大国之人。不可与也。对曰:无有众寡。其上一也。太叔曰:培塿无松柏。二子在幄。坐射犬于外。既食而后食之。使御广车而行。已皆乘乘车。将及楚师。而后从之乘。皆踞转而鼓琴。近。不告而驰之。

    又曰:庆封来奔。献车于季武子。美泽可以鉴。展庄叔见之曰:车甚泽。人必瘁。宜其亡也。

    又曰:针适晋。其车千乘。书曰:秦伯之弟针出奔晋。罪秦伯也。

    论语曰:升车必正立执绥。车中不内顾。不疾言。不亲指。

    家语。孔子曰:自南敬叔之乘我车也。而道加行。

    又曰:孔子适卫。子矫仆。灵公与夫人南子同车出。令官者雍渠骖乘。使孔子为次车。游过市。孔子耻之。

    孔丛子曰:孔子使宰予于楚。楚昭王以安车象饰遗孔子。宰予曰:夫子无以为也。王曰:何。对曰:臣自侍卫夫子已来。窃见其言不离道。动不遗仁。贵义尚德。清素好俭。妻不服彩。妾不衣帛。车器不雕。马不食粟。若夫观物之丽靡。窈妙之浮音。夫子过之弗听也。故臣知夫子之不用车也。

    晏子曰:齐人好击毂相犯以为乐。禁之不止。晏子为新车良马出。与其人相犯。曰:击毂者不祥。下车而去之。然后国人不为。

    尸子曰:文轩六駃。是○太平御览七百七十三作题。无四寸之键。则车不行。小亡则大者不成也。

    庄子曰:秦王有疾。召医。破痈溃痤者。得车一乘。舐痔者得车五乘。所治愈多。

    蔡邕独断曰:凡乘舆车。皆○原讹背。据冯校本改。羽盖金华。又黄屋左翿金。黄屋者。盖以黄为里也。左翿者。以旄牛尾为之。大如斗。在左騑马头上。金者。马冠也。

    【诗】梁戴嵩车马诗曰:巩洛风尘处。冠盖相喷噎。多称魏其冷。竞随田蚡热。轮趣白虎第。珂聚黄金穴。献酒悉蒲陶。詶言尽飞铁。东都蛇已铸。西山绶应结。朝集类蒸烟。晚至如吹雪。子云尔何事。门巷无车辙。

    【铭】后汉冯衍车铭曰:乘车必护轮。治国必爱民。车无轮安处。国无民谁与。

    后汉崔骃车左铭曰:虞夏作车。取象机衡。君子建左。法天之阳。正位受绥。车不内顾。尘不出轨。鸾以节步。彼言不疾。彼指不躬。玄览于道。永思厥中。又车右铭曰:择御卜右。采德用良。询纳耆老。于我是匡。惟贤是师。惟道是式。箴阙旅贲。内顾自?。匪望其度。匪愆其则。越戒敦俭。礼以华国。

    又车后铭曰:敬其在路。体貌思恭。望衡顾毂。允慎兹容。无或好失。匪盘于游。顾省厥遗。虎尾斯求。昭德塞违。抑盈以无。虽有三晋。咸然若虚。

    后汉李尤小车铭曰:员盖象天。方舆则地。轮法阴阳。动不相离。合之嗛嘘。疏达开通。两辎障邪。尊卑是从。輗軏之用。信义所同。

    又天軿车铭曰:奚氏本造。后裔饰雍。轮以代步。屏以从容。轮軿并合。出入周通。追仁赴义。惟礼是恭。


如果你对艺文类聚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文类聚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