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一 职官部上 ○太尉司徒司空第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徐坚 书名:初学记

    §叙事

    《齐职仪》云:皆古官也。(应劭云:自上安下曰尉。鱼豢曰:太尉掌武事,古者兵狱官皆以尉为称。尉,罻也,言兵狱罗罻也,言兵狱罗罻奸非。又应劭云:徒,众也;司徒,主人众也。空,穴也;司空,主土。古者穴居,主穿土为穴,以居人也。)尧时舜为太尉,舜时契为司徒、禹为司空,古亦为三公之职。其后常以太尉与大司马迭置,不两立。(有大司马则不置太尉,历代皆然。)周以太师、太傅、太保为三公,以大司马、大司徒、大司空与大司寇、大冢宰、太宗伯为六卿。至西汉末,师、傅、保之官,崇其号为上公,以大司马、大司徒、大司空为三公。后汉初省大司马,立太尉,与司徒、司空为三公。(皆除大字。)历魏、晋、宋齐之后常然。至后周,又依《周礼》,以师、傅、保为三公。《五代史志》云:隋又以太尉、司徒、司马为三公。历代皆开府置官属,唐废府寮。

    §事对

    【上司 亚献】《东观汉记》曰:杨震,字伯起,为太尉。性忠诚。每谏争,中常侍樊丰等谮之,收印绶归本郡。震到洛阳都亭,谓门生曰:“吾蒙恩居上司,奸臣狡猾而不能诛,宠嬖倾乱而不能禁,何面目以见日月!”遂饮鸩而死。《续汉书》曰:太尉郊庙掌亚献,太丧告谥南郊。

    【统兵 掌武】《续汉书》云:太尉一人,掌四方兵事,课功勣,岁尽则殿最而行赏罚焉。又《汉书》曰:太尉,秦官也。掌武事。

    【匪石 断金】应劭《汉官仪》曰:冲帝册书,太尉赵峻,二世掌枢衡,有匪石不贰之心。又曰:三公国之桢干,朝廷取正,以成断金。大司农李固,公族之苗,忠正不挠,其以固为太尉。

    【两鹿 三鳣】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郑弘为临淮太守,行春,有两白鹿随车,夹毂而行。弘怪问主簿黄国鹿为吉凶,贺曰:“闻三公车轓画作鹿,明府当为宰相。”弘后果为太尉。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杨震,字伯起。尝客于湖外,不答州郡礼命数十年,众人谓之晚暮,而震励志愈笃。后有鹳雀衔三鳣鱼,飞集讲堂前。都讲取鱼进曰:“凡鳣者,卿大夫之服象也;数三者,法三台也。先生自此升矣。”后位至太尉。

    【画鹿轓 飞鹊印】画鹿轓见上。《博物志》云:常山张颢为梁相,天新雨后,有鸟如鹊,飞翔稍下,堕地人取,化为一圆石。颢椎破之,得金印,文曰忠孝侯印。颢表上闻,藏之秘府。颢,汉灵帝时至太尉。

    【保皇家 安刘氏】挚虞《陇西王泰为太尉册》曰:惟君行为时表,亲则宗臣,论道经邦,保乂皇家,是用进登上台。《汉书》云:上曰:“周勃重厚少文,然安刘氏者必勃也,可为太尉。”

    【主九伐 齐七政】谢灵运《晋书》曰;秦有太尉,掌兵。汉仍修之,或置或省,是故司马之官,主九伐之职。《汝南先贤传》曰:陈蕃拜太尉,让曰:“齐七政,训五兵,臣不如议郎王畅。”

    【叹黄宪 举蔡谟】谢承《后汉书》曰;陈蕃拜太尉,临朝叹曰:“黄宪若在,不敢先佩印绶。”《晋书》:郗鉴,字道徽,进禄太尉。疾笃,举蔡谟自代。

    【置屏风 赐锦被】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郑弘,字巨君,为太尉,主将第五伦为司空,班位在下。每正朔朝见,弘曲躬自卑。帝知,遂置云母屏风公隔之,由此以为故事。又,朱宠,字仲威,为太尉。食脱栗饭,卧布被,朝廷赐锦被粱肉,皆不敢当。已上太尉事。

    【邦教 地征】《周礼》:大司徒之职,乃立地官司徒。使帅其属而掌邦教,以佐王安扰邦国。郑玄注云:所以亲百姓,训五品也,扰亦安也。又曰:以土均之法辨五物九等,制天下之地征。郑玄注曰:均,平也;五物,五土所生之物也;九等,骍刚、赤缇、坟壤、渴泽、醎泻、勃壤、埴垆、强{临木}、轻爨之属;征,税也。

    【五礼 六乐】《周礼》:大司徒之职,以五礼防万民之伪而教之中。郑玄注:礼所以节止人之侈伪,使其得中。又曰:以六乐防万民之情而教之和。注曰:乐以荡正人之情思,使其心和。

    【度地 辨土】《周礼》:大司徒之职,凡建邦国,以土圭土其地而制其域。注曰:土其地,犹言度其地。又曰:以土宜之法,辨十有二土之名物。注曰:十有二土,分野十有二邦也。土系十二次,各有所宜。

    【七政 五教】常璩《华阳国志》曰:自建武之后,群儒修业,开案图纬,汉之宰相,当出坤乡。于是司徒李公,屡登七政;太傅于坚,奕代论道。《尚书》:帝曰:“契,百姓不亲,五品不逊。汝作司徒,敬敷五教,在宽。”注曰:五常之教,务在宽也。

    【梦松 取穗】张勃《吴录》曰:丁固为司徒,初为尚书,梦松树生其腹上,谓人曰:“松字,十八公也。后十八年吾当为公乎?”遂如梦焉。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蔡茂,字子礼,建武二十年,代戴涉为司徒,在职清俭匪懈。茂初在广汉,梦在大殿之极,上有三穗禾。茂跳取之,得其中穗,辄复失之。主簿郭贺离席庆曰:“大殿者,官府之形象也;极而有禾,人臣之上禄也;取其中穗,中台之位。于字禾失为秩。虽曰失之,乃以得禄秩也。衮职有缺,君其补之。”旬月而茂徵焉,辟贺之掾。

    【铜臭 象筹】司马彪《九州春秋》曰:灵帝卖官,廷尉瞿烈入钱五百万以买司徒。烈子均,字孔平,亦有时名。烈问曰:“吾作公,天下人谓何如?”对曰:“大人少有高名,不谓不当为公。今登其位,海内嫌其铜臭。”烈举杖击之,均走。烈曰:“子授父挝而走,可谓孝乎?”均曰:“舜之事父,小杖则受,大杖而走,不陷父于不义。”烈曰:“尔以吾为瞽瞍耶。”又,王隐《晋书》曰:王戎代王浑为司徒,常以象牙筹昼夜计家财,远及田牧。性又至俭,不能善自奉养;饮食通财不出外,天下谓之膏肓疾。

    【明七教 修六礼】《礼记》曰:司徒明七教以兴民德。又曰:司徒修六礼以节民性。

    【敷五典 齐八政】《尚书》曰:司徒掌邦教,敷五典,扰兆民。注云:敷,布也。主国教化,布五常之教,以安和天下之众民也。《礼记》曰:司徒齐八政以防淫。已上司徒事。

    【别五土 决九州】《家语》:孔子为司空,乃别五土之性而物其所生之宜。鱼豢《典略》曰:禹为司空,披九山,通九泽,次九州,使各以其职来贡。地方五千里,至于荒服。

    【作地图 掌邦事】王隐《晋书》曰:裴秀,字季彦,为司空。作禹贡地域图,事成奏上,藏于秘府,为时名公。《礼记》曰:司空执度度地。郑玄曰:司空冬官卿,掌邦事也。

    【通九泽 居四民】通九泽见九州注。《尚书》曰:司空掌邦土,居四民,时地利。注曰:冬官卿主国空土,以居士农工商四民,使顺天时分地利也。

    【造宫室 平水上】郑玄注《考工记》:司空掌营城郭,建邦邑,立社稷宗庙,造宫室车服器械,监百工。唐虞以上曰共工。《尚书》曰:四岳佥曰伯禹,作司空。帝曰俞,咨禹:“汝平水土,惟时懋哉。”注:懋,勉也。

    【李通谶 王梁符】华峤《后汉书》曰:李通,字文元,以谶记说光武,为大司空。又曰:王梁,字君严,拜大司空。赤伏符曰:王梁主卫作玄武。上以野王本卫地。徙玄武水神,司空水土之官。于是擢拜梁也。

    【赤伏符 素丝节】华峤《后汉书》曰:王梁为野王令,赤伏符曰:王梁主卫作玄武。玄武水神,司空水土之官。于是擢梁拜大司空。《晋起居注》曰:武帝诏郑袤曰:“体行纯正,履道冲粹;退有清和之风,进有素丝之节,宜齐三阶之曜,补衮职之缺,其以袤为司空。”

    【谘政化 劝德风】《荀彧家传》曰:顗为司空,文帝平蜀,议复五等,表魏朝,使公定礼仪。中护军贾充正法律,尚书仆射裴秀议官制。公遂删定旧文,行正式,为一代之典。书成奏上,藏于秘府。其服色旗帜法驾之式,礼乐牺牲柴燎之典,祫禘迁毁配食之制,及于明堂辟雍之仪,皆公所议定,朝廷归其美。公既为台辅,德望清重,加以留心礼教,以年耆多疾,不数朝见,诏使侍中任恺谘问政化所宜行否。又华峤《后汉书》:第五伦虽峭直,然常以中兴已来,二主好更化,俗尚苛刻。政化之本,宜先以宽和。及为三公,值章帝长者多恕,屡有善政。伦上疏褒称盛美,因以劝成德风也。

    【数月超 百日至】《汉书》曰:朱博,字子元,以京兆尹数月超为大司空。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荀爽固辞徵聘,不得已乃行,起家百日至司空。已上司空事。

    §赞

    【晋孙绰《贺司空循像赞》】思文公侯,诞保休祥;素质玉洁,华藻金章。总角韫德,被褐韬光。自昔丧乱,钲鼓日震;礼乐藏器,诗书蒙尘。哲人遐慨,垂模澄神。仰观洙泗,扬波绝津。方曜金铉,协赞衡机。昊天不吊,曾不慭遗。搢绅颓范,皇德莫毗。公之云殂,华裔同悲。

    §箴

    【后汉崔骃《太尉箴》】天官冢宰,庶寮之率;师锡有帝,命虞作尉。爰叶台极,爰平国域;制军诘禁,王旅惟式。九州用绥,群公咸治;干戈载戢,宿躔其纪。上之云据,下之云戴;苟非其人,斁我帝载。昔周人思文公,而召南咏甘棠。昆吾崇夏,伊挚嘉商;季叶颇僻,礼用不匡。无曰我强,莫余敢丧;无曰我大,轻战好杀。纣师百万,卒以不艾;宰臣司马,敢告在际。

    【又《司徒箴》】天鉴在下,仁德是兴;乃立司徒,乱兹黎蒸。茫茫庶域,率土祁祁。民具尔瞻,四方是维;乾乾夕惕,靡怠靡违。敬敷五教,九德咸事。啬人用章,黔氓是富;无曰尔悖,忘于尔辅。无曰余圣,以忽执政;匪用其良,乃荒厥命。庶绩不怡,疚于尔禄;丰有折肱,而鼎覆其餗。书歌股肱,诗刺南山;尹氏不堪,国度斯愆;徒臣司农,敢告执藩。

    【又《司空箴》】善彼坤灵,侔天作则;分制五服,画为万国。乃立地官,空惟是职。茫茫九州,都鄙盈区;网以群牧,缀以方侯。列列隽乂,翼翼王臣;臣当其官,官宜其人。九一之政,七赋以均。昔在季叶,班禄遗贤;掊克充朝,而象恭滔天。匪人斯力,匪政斯敕;流货巿宠,而苞苴是鬻。王路斯芜,孰不倾覆。空臣司土,敢告在侧。

    §章

    【宋谢庄《北中郎谢兼司徒章》】臣闻:燮理阴阳,寅亮天地;不惟其官。无人则缺。司徒掌敷五典,职扰兆人,岂悟乾灵罔匮,光渥方阐。不次之任,殊绝藩岳,岂可权尸三事,假备六符,惭震周回,顾步交悸。

    §碑

    【后汉蔡邕《杨太尉碑铭》】天监有汉,诞生元辅;代作三事,勋在王府。乃及尹公,克光前矩;悉心毕力,胤其祖武。化洽群生,泽浃区宇。

    §墓志

    【沈约《齐太尉文宪王公墓志铭》】德备九官,功包十乱;帝图必举,王猷偕焕。斯谓国桢,是惟民干;翱翔礼园,优游文馆。秘义烟涵,瑰辞雨散;揆路扬辉,台庭改观。方翊升平,燮兹天纲;福履每愆,降年多爽。微言永谢,庶寮谁仰。


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初学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