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二 职官部下 ○光禄卿第十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徐坚 书名:初学记

    §叙事

    光禄卿,汉官也。《齐职仪》云:初秦置郎中令,掌宫殿门户。及主诸郎之在殿中侍卫,故曰郎中令。(《汉官》云:郎中令属官,有五官中郎将,左右中郎将,曰三署。署中各有中郎、议郎、侍郎、郎中,皆无员外,多至千人,主执戟卫宫陛,及诸虎贲郎羽林皆属焉。谓之郎中令者,言领诸郎而为之令长。)汉因之。至武帝更名光禄勋,(应劭曰:光,明也;禄;爵也。勋,功也。言光禄典郎谒者虎贲羽林,举不失德,赏不失劳。故曰光禄勋。应劭郑玄并云:勋犹阍也,今光禄勋则古阍之职。)后汉献帝又为郎中令,魏文又为光禄勋。后世因之。《五代史·百官志》云:至梁加卿字,曰光禄卿,除勋字。后代因之。北齐兼掌肴膳,隋则全掌肴膳,不复掌宫殿门。唐初因之,龙朔二年改曰司宰卿,咸亨初复旧;光宅初改为司膳卿,神龙初复旧。

    §事对

    【首九列 总三署】《庾冰集·用乐谟诏草》曰:光禄九列首,且职典吏署。《续汉书》曰:杜林,字伯山,为光禄勋。内奉宿卫,外总三署,周密敬慎,选举称平。

    【兆宫室 掌掖门】兆宫室见下扬雄箴。《汉书》奏曰:郎中令掌宫掖门户,有丞,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禄勋。

    【叹至德 荐名士】《孟宗别传》曰:宗为光禄勋,大会。宗先少酒,偶有强者,饮一杯便吐。传诏司察:“宗吐麦饭。”察者以闻。上乃叹息曰:“至德清纯如此。”《续汉书》曰:杜林,字伯山。选举称平,数荐名士。

    【入卧内 总从官】《汉书》曰:周仁,景帝时为郎中令。为人阴重不泄,以是得幸,出入卧内。后宫秘戏,仁常在傍,终无所言。《柏梁诗·光禄勋》曰:总领从官柏梁台。

    【辩弃甲 问投霓】《魏志》曰:王肃,字子雍,为光禄勋。时有一鱼长尺,集武库之屋,有司以为吉详。肃辨之曰:“鱼生于泉而见于屋,介鳞之物,失其所也,边将其殆有弃甲之变乎?”其后果有东关之败。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杨赐,字伯钦,拜光禄勋,位特进。又,嘉德殿前有青赤气,诏特进遣中使问赐祥异祸福吉凶所在。以赐博学硕儒,故密谘问,宜极陈其意,尝上疏陈请。按:《春秋谶》:天投霓,海内乱,今妾嬖阉尹共专国朝之所致也。

    【宣王拜林 景帝问袤】《魏志》曰:常林徙光禄勋太常,晋宣王以林乡邑耆老,每为之拜。或谓林曰:“司马公贵重,君宜且止之。”林曰:“司马公自欲敦长幼之序,以为后生之法,贵非吾之所制也。”言者惭而蹜。又曰:郑袤为光禄勋,毌丘俭作乱,景帝自征之,百官祖送。时袤疾不在会,上谓王肃,唯不见郑光禄为恨。袤闻,自舆追上。上笑曰:“固知生必来也。”遂与同载。问以计谋,帝甚重之。

    【安世挞奴 曜卿赐谷】《汉书》曰:张安世,字孺子,为光禄勋。郎有醉小便殿上,主事白行法。安世曰:“何以知其不覆浆水耶?”郎有淫官婢,婢兄自言安世曰:“奴以恚怒诬污衣冠,告署挞。奴其隐人过皆此类也。”《魏志》曰:袁涣,字曜卿,为郎中令。时言刘备死,君臣皆贺。涣以常为备吏,独不贺,卒官。太祖为之流涕,赐谷二千石,太仓谷千斛,垣下谷千斛,与曜卿家。上言官法,下言亲故。

    §箴

    【汉扬雄《光禄勋箴》】经兆宫室,画为中外,廊殿门闼,限以禁界。国有周卫,人有藩篱;各有攸保,守以不歧。昔在夏殷,桀纣淫湎;持牛之饮,门户荒乱。郎虽执戟,谒者参差,殿中成市。或室内鼓鼙,忘其廊庙,而聚夫逋逃,四方多罪,载号载呶。内不可不省,外不可不清。德人立朝,义士充庭;禄臣司光,敢告执经。


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初学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