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二 职官部下 ○鸿胪卿第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徐坚 书名:初学记

    §叙事

    鸿胪卿,汉官也。(《汉官》云:昔唐虞宾于四门,此则礼宾之制也,与鸿胪之任亦同也。)《周礼》:大行人掌宾客及诸侯朝觐事,即其任也。《汉官》云:秦置典客,掌诸侯及归义蛮夷。汉因之。景帝更名大行令,武帝改曰大鸿胪。(胡广曰:鸿,声也;胪,传也。所以传声,赞导九宾。刘熙曰:鸿,大也;腹前曰胪,此言以京师为心腹,以王侯蕃国为四体。韦昭曰:鸿,大也;胪,其陈序也,欲以大礼陈序于宾客。)初秦,又有典属国,亦掌蛮夷降者。汉亦因之。成帝并入大鸿胪,王莽改鸿胪为典乐。东汉又曰鸿胪,其后并因之。《五代史·百官志》云:至梁加卿字,曰鸿胪卿;除大字。后魏又加大字,北齐又除之。隋氏因之。唐初因之;龙朔二年改为同文卿,咸亨初复旧;光宅初改曰司宾卿,神龙初复旧。

    §事对

    【掌蛮 主故】《汉书》曰:典客,秦官,秩中二千石,掌诸侯及四方归义蛮夷。皇子拜授印绶。《山涛启事》曰:鸿胪主故事,前后为之者,率多不善了。今缺,当选御史中丞刁攸,不审可尔不。

    【主祠 序客】《东观汉记》曰:大鸿胪,汉旧官,建武元年复置,属官大丞一人。大行丞有理礼员四十七人,主斋祠摈赞九宾之礼。韦昭《释名》曰:鸿胪者,本故典客事,掌宾礼。武帝时更为鸿胪。鸿,大也;胪,陈序也。欲大以礼,陈序于宾客也。

    【迁公 惭长】《东观汉记》曰:鸿胪三十六人,其陈宠、左雄、朱宠宠、参施延并迁公。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陈纪,字元方。遭父太丘长实忧,呕血绝气。豫州嘉其至行,表上尚书,图画百城,以励风俗。袁绍以太尉让纪,纪不受。拜大鸿胪,卒官。子群为三公。天下以为公惭卿,卿惭长。

    【掌四方夷 赞九宾礼】掌四方夷见上掌蛮注。赞九宾礼见上主祠注。

    【秦曰典客 汉置鸿胪】并见叙事。

    【刁攸能人 韩宣称职】《山涛启事》曰:鸿胪多不善了,今当选御史中丞刁攸,旧能人。《魏略》曰:韩宣,字景然,为大鸿胪。始南阳曲阜韩暨,以宿德在宣前为大鸿胪。及宣在官,亦称职,故鸿胪中为之语曰:“大鸿胪,小鸿胪,前后治行相曷如。”

    §箴

    【汉扬雄《大鸿胪箴》】荡荡唐虞,经通垓极;陶陶百王,天工人力。画为上下,罗条百职;人有才能,寮有级差。迁能于官,各有攸宜;主以不废,官以不隳。昔在三代,二季不蠲。秽德慢道,署非其人。人失其材,职反其官;寀寮荒耄,国政如漫。文不可武,武不可文;大小上下,不可夺伦。鸿臣司爵,敢告在邻。


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初学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