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二 职官部下 ○大理卿第二十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徐坚 书名:初学记

    §叙事

    《齐职仪》云:大理,古官也。唐虞以皋陶作士。士,理官也。(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尧为天子,梦马啄子,得皋陶,聘为大理。)初,秦置廷尉。(《应劭》曰:古官兵狱官多以尉称。尉者,罻也,言以兵狱罗罻奸非也。古之听讼,必质于朝廷,与众共之,故曰廷尉。)汉因之。景帝改曰大理,武帝又曰廷尉,哀帝又曰大理;王莽改曰作士。东汉又曰廷尉,晋宋齐并为廷尉。《五代史·百官志》云:梁加卿字,曰廷尉卿,后并因之。唐龙朔二年改曰详刑卿,咸亨初复旧;光宅初改曰司刑卿,神龙初复旧。

    §事对

    【皋吕 于张】潘岳杨《荆州诔》曰:惟此大理,国之宪章;君莅其任,视民如伤。庶狱明慎,刑辟端详;听参皋吕,称侔于张。皋,皋陶也。《虞书》曰:帝曰:皋陶汝作士,明于五刑。吕,吕侯为周王司寇。《周书》曰:穆王训夏赎刑,作吕刑。于,于定国;张,张释之。事见下无冤注中。

    【流涕 垂念】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傅贤,字仲舒,迁廷尉。贤清廉正贞,自掌法官,无私间。常垂念刑法,务从轻比,每冬至断狱,迟回流涕。又曰:盛吉,字君达。拜廷尉,自掌宪平法,常恳恻垂念之。

    【有恩 无冤】虞预《会稽典录》曰:盛吉,字君达,为廷尉。性多哀怜。其妻谓吉曰:“君为天下执法,不可使一人滥罪,殃及子孙。”其囚无后嗣者,令其妻妾得入,使有遗类。视事十二年,天下称有恩。《汉书》曰:于定国为廷尉,为人卑恭,尤重经术。其决狱平法,务在哀蠲,罪疑从轻,加审慎之心。朝廷称之曰:“张释之为廷尉,天下无冤人;于定国为廷尉,人自以不冤。”

    【耳剽 面决】《汉书》曰:朱博迁廷尉,恐为官属所诬,召见正监典法掾吏。谓曰:“廷尉本起于武吏,不明法律,幸有众贤,亦何忧。然廷尉治郡断狱以来二十年,独耳剽日久,三尺律令,人事出其中,试与正监共撰前代决事吏议难知者数十事,持以问廷尉,将为诸君覆之。”正监以为,博苟强意,未必能然,即共条白焉。博皆召掾吏为平处其轻重,十中八九,官属咸服。颜师古注:剽,劫也。钟离岫《会稽后贤记》曰:孔坦迁廷尉卿,狱多囚系。坦到官,躬执辞状,口辨曲直,小大以情,不加楚挞。每台司录狱,无所顾问,皆面决当时之事。

    【系袜 署门】《汉书》曰:王先生者,善黄老言,处士也。张释之召居廷中。王生年老,与释之及公卿会廷中立。王生袜解,顾谓释之:“为我系袜。”释之前跪而系之。既退,或让王生曰:“何辱张廷尉乎?”王生曰:“廷尉方为天下名臣,吾聊使系袜,欲重之。诸公闻之,贤王生而重廷尉。”又曰:下邳翟公为廷尉,宾客填门。及免官,门外可设雀罗。复为廷尉,署其门曰:“一死一生,乃知交情;一贵一贱,交情乃见。”

    【议绝妻 决分子】《汉书》曰:孔光为廷尉,时定陵淳于长坐大逆诛。长少妻乃始等六人,皆以长事未发觉时弃去,或更嫁。及长事发,丞相翟方进等议,乃始等于法无以解论。光以为夫妇之道,有义则合,绝义则离。乃始或嫁,义已绝,而欲以为妻论杀之,名不正,不当坐。有诏以光议定。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范延寿,宣帝时为廷尉。时燕赵之间,有三男共娶一妻,生四子。长各求离别,争财分子,至闻于县。县不能决断,谳之于廷尉。于是延寿决之,以为悖逆人伦,比之禽兽,生子属其母,以子并付母,尸三男于市。奏免郡太守令长等,无帅化之道。天子遂可其言。

    【吴家三世 郭氏七人】华峤《后汉书》曰:河南吴雄,字季高。以明法律,桓帝时自廷尉致位司徒。雄少时家贫,母死葬人所不封之地。丧事趋办,不卜时日,巫皆言其族灭。而雄子祈孙恭三世为廷尉,以法为名家。又曰:郭躬,字仲孙。为廷尉正,迁廷尉。家代掌法律,镇自廷尉左监迁廷尉,凡郭氏为廷尉者七人。

    §箴

    【汉扬雄《廷尉箴》】天降五刑,惟夏之绩;乱兹平人,不回不僻。昔在蚩尤,爰作淫刑;延于苗民,夏氏不宁。穆王耄荒,甫侯伊谋。厥后陵迟,上帝不孤;周轻其制,秦繁其辜。五刑纷纷,靡遏靡止;寇贼满山,刑者半市。昔在唐处象刑,天民是全;纣作炮烙,坠人于渊。故有国者,无云何谓;是刖是劓,无云何害。是剥是割,惟疟惟杀,人其莫泰。殷以刑颠,秦以酷败。狱臣司理,敢告执谒。

    【后汉崔德正《大理箴》】邈矣皋陶,翊唐作士;设为犴狴,九州允理;如石之平,如渊之清。三槐九棘,以贤以德。罪人斯殛,凶族斯迸;熙乂帝载,旁施作明。昔在仲尼,哀矜圣人。子罕礼刑,卫人释艰,释之其忠,勋亮孝文。于公哀寡,定国广门;敻哉邈矣,旧训不遵。主慢臣骄,虐用其民;赏以崇欲,刑以归忿。纣作炮烙,周人灭殷;商用淫刑,汤誓其军。卫鞅酷烈,卒殒于秦,不疑知害,祸不及身。嗟兹大理,慎于尔官。赏不可不思,断不可不虔。或有忠能被害,或有孝而见残。吴沉伍胥,殷剖比干;莫遂尔情,是截是刑,无遂尔志,以速以亟。天鉴在显,无细不录;福善祸恶,其效甚速。理臣司律,敢告执狱。


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初学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