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四 礼部下 ○葬第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(唐)徐坚 书名:初学记

    §叙事

    《礼记》曰:葬也者,藏也;藏也者,欲人弗得见也。《左传》曰:天子七月而葬,同轨毕至;诸侯五月,同盟至;大夫三月,同位至;士逾月,外姻至。《释名》曰:葬不如礼曰埋。埋,痗也。(趋使腐朽而已。)不得埋曰弃,不得其尸曰捐,(捐于他境。)葬下棺曰窆。《礼记》曰:君葬用輴,四綍二碑,御棺用羽葆;大夫葬用輴,二綍二碑,御棺用茅;士葬用车,二綍无碑。《白虎通》曰:祖载者,始载于庭。乘轴车,辞祖祢,故曰祖载。《释名》曰:从前引曰绋。绋,发也,发车使行也。杜预《要集》曰:凡挽,天子六綍,诸侯四,大夫三,士二。

    §事对

    【丹鸟 青乌】王子年《拾遗记》曰:舜葬苍梧之野,有鸟如丹雀。自丹洲而来。吐五色之气,氛氲如云,名曰凭霄雀。能群飞,衔土以成邱坟。《相冢书》曰:青乌子称山三重相连,名连伞山。葬之二千石。

    【马鬛 龙耳】《礼记》曰:孔子之丧,有自燕来观者,舍于子夏氏。子夏曰:“圣人之葬人与,人之葬圣人也,子何观焉?”昔夫子言曰:“吾见封之若堂者矣,见若防者矣,见若覆夏屋者矣,见若釜者矣。吾从若釜者焉。”马鬛,封之谓也。《相冢书》曰:凡葬龙耳者,当贵出五侯。

    【金凫 玉匣】《三辅故事》曰:秦始皇葬骊山,起坟高五十丈,下周三泉,周回七百步。以明月珠为日月,人鱼膏为灯烛,水银为大海,金银为凫雁。《西京杂记》曰:汉帝及侯王送葬者,皆珠襦玉匣。形如铠甲,连以金缕,匣上皆镂以蛟龙鸾凤龟麟之象,时谓蛟龙玉匣。

    【防山 栾水】《史记》曰:鲁襄公二十年而孔子生。生而叔梁纥死,葬于防山。在鲁东田,是孔子疑其父墓处。《吕氏春秋》曰:昔王季历葬于涡水之尾,栾水啮其墓,见棺之前和。文王曰:“譆,先君必欲一见群臣百姓也,天故使明水见之。”于是出而为之张朝,百姓皆见之。

    【树碑 开隧】周裴《汝南先贤传》曰:周燕,字少卿,为决曹掾。平丘罪不当死,太守刘虔欲杀之。燕犯颜谏,至于九复,虔怒,竟杀之。后死者家人有书称冤,使覆考。虔见燕曰:“太守相负。”燕一日引私隐陷人之罪,传诣长安。当下蚕室,未至,燕乃慷慨绝命。于是葬王城之隐,树碑以旌其葬。谢绰《宋拾遗录》曰:桓温葬姑孰之青山,平坟不为封域,于墓傍开隧,亡碑。故谬其处,今后代人不知所在。

    【玉棺 石椁】应劭《风俗通》曰:邺县令王乔,天下一玉棺于厅前。乔谓曰:“天帝召我。”沐浴寝其中,葬于城东。赵晔《吴越春秋》曰:吴王阖卢有女自杀,阖庐痛之甚,葬于邦西昌门外。凿地为池,积土为山,文石为棺椁。

    【鱼灯 龙匣】并见上。

    【北邙 南岭】《西京杂记》曰:安定嵩真,善算术。成帝时,真尝自算其年七十三,至期果死。又曰:“北邙青陇上,孤槚之西四丈所,凿之七尺,吾葬地也。”真死,依言往掘,得古时空椁,即以葬焉。又曰:曹敞在吴章门下。章后见杀,令无敢收葬者。敞称章弟子,收葬其尸。平陵人为立碑于吴章葬侧,章葬于龙首山南岭上。

    【旌车 羽盖】傅畅《晋公卿礼秩》曰:特进薨,遣谒者监护军丧事,赐东园秘器。五时朝服,各一具,衣一袭,给青徘徊赤耳车,挽歌四十人。方相车,建七旒车,铭旌车。丁孚《汉官仪》曰:孝灵皇帝葬马贵人,赠步摇赤缀青羽盖驷马也。

    【饰輤 设旐】《礼记》曰:其輤有裧缁布裳帷,素锦以为屋而行。郑玄曰:輤,载柩将殡之车饰也。又曰:孔子之丧,公西赤为志焉。饰棺墙置翣设披,周也;设崇,殷也;绸练设旐,夏也。

    【四寸之棺 五寸之椁】《礼记·檀弓》有子曰:夫子制于中都,四寸之棺,五寸之椁,以斯知不欲速朽也。

    【朱器 画棺】《东观汉记·梁商传》云:商薨,赐东园轜车朱寿器,银镂黄玉匣。谢承《后汉书》曰:和帝追封谥皇太后父梁松为褒亲愍侯,改殡,赐东园画棺玉匣衣衾。

    【止柩就道 止哭听变】《礼记》曰:曾子问曰:“葬引至于堩,日有食之则有变,且不行乎?”孔子曰:“昔吾从老聃助葬于巷党,及堩而日有食之。”老聃曰:“丘止柩就道右,止哭以听变,既明反而后行,曰礼也。”郑玄注曰:堩,道也,变谓异礼也。

    【下不及泉 上无通臭】《墨子》曰:古者圣人制为葬埋之法,桐棺三寸,足以朽体;衣衾三领,足以覆恶。昔者尧北教乎八狄,道死,葬巩山之阴。禹东教于越,葬于会稽山,下不及泉,上无通臭。三王岂财用不足哉,以为葬埋之法。

    【藉以黄壤 葬以土藏】范晔《后汉书》曰:赵咨将终,告其故吏朱祗萧建等曰:“薄敛素棺,藉以黄壤;欲令速朽,且归后土,不听子孙改之。”又《楚国先贤传》曰:韩暨终,遗言曰:“夫俗奢易之以俭,俭则节之以礼。若曹敬听吾言,敛以时服,葬以土藏,穿毕便葬,送以瓦器。”

    【施玉匣 埋珍宝】《吕氏春秋》曰:含珠鳞施,今葬皆用之。注曰:含珠,口实;鳞施,施玉匣于死者之体,如鱼鳞。《潜夫论》曰:生不极养,死乃崇丧。或至金缕玉匣,致藏埋珍宝偶人马车,造起大冢,广树松柏。

    【驷马不行 大鸟徐步】《博物志》云:汉滕公夏侯婴死,送葬至东都门外,驷马不行,掊地悲鸣,即掘马蹄下,得石椁,其铭云:佳城郁郁,三千年见白日。于嗟滕公居此室,乃葬斯地,谓之马冢。华峤《后汉书》曰:杨震为太尉,中常侍樊丰骄恣,震常切谏,由是共谮震,罢遣归本郡,遂仰鸩薨。葬日,有大鸟来,止停树上。须臾下地行,徐步到柩前止立,低头泪出,更共抱持,终不惊骇。

    §赋

    【后汉张衡《冢赋》】乃立厥堂,乃相厥宇;在冬不寒,在夏不暑。祭祀是居,神明是处。

    【晋陆士衡《感邱赋》】生矜迹于当世,死同宅乎一邱;翳形骸以下沦兮,漂营魂而上浮。随阴阳以融冶,托山原以为畴;妍媸混而为一,孰云识其所修。必妙代以远览兮,夫何徇乎区陈。

    §诗

    【唐太宗《望送魏征葬诗》】阊阖总金鞍,上林移玉辇;野郊怆新别,河桥非旧饯。惨日映峰沉,愁云随盖转;哀笳时断续,悲旌乍舒卷。望望情何极,浪浪泪空泫;无复昔时人,芳春共谁遣。

    【梁何逊《悲行路孤坟诗》】行路一孤坟,路成又已毁;空疑年岁积,不知陵谷徙。几经秋叶黄,共见春流沵;金蚕不可织,玉树何曾蕊。陌上駈驰人,笑歌自侈靡;今日非明日,可怜讵邻此。

    【梁虞骞《游潮山悲古冢诗》】长林带朝夕,孤岭枕江村;疏松含白水,密筿满平原。荒坟改冻叶,低垄变年根;西光长槚落,促尔膝前樽。

    【陈阴铿《行经古墓诗》】偃松将古墓,年代理当深;表柱应堪烛,碑书欲有金。迥坟由路毁,荒隧受田侵;霏霏野雾合,昏昏垄日沉。悬剑今何在,风杨空自吟。

    【陈张正见《和杨侯送袁金紫葬诗》】玄泉开隧道,白日照佳城;一朝嗟此路,千载几伤情。秋雨悲松色,凄风咽晚声;归云向谷晚,还柳背山轻。唯当三五夜,垄月暂时明。

    【隋庾信《送灵法师葬诗》】龙泉今日掩,石洞即时封;玉匣摧谈柄,悬河落辨锋。香炉犹是柏,麈尾更成松;郭门未十里,山回已数重。尚闻香阁梵,犹听竹林钟;送客风尘拥,寒郊霜露浓。性灵如不灭,神理定何从。


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初学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